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军队抗疫题材美术作品《为了人民》入藏军事博物馆

2020年12月17日 11: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了人民》(局部) 工笔重彩 2020年  郭海荣  范向辉  于理  王亚非  李玉旺

《为了人民》(局部) 工笔重彩 2020年 郭海荣 范向辉 于理 王亚非 李玉旺

本报讯(记者付裕)12月15日,军队抗疫题材美术作品《为了人民》收藏仪式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军地艺术工作者们积极创作军队抗疫题材作品,投身“艺术抗疫”。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记录了白衣逆行、为国执甲的英雄义举,讲述了军队医疗队员“愿用生命拯救生命”的抗疫故事,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它们不仅发挥着为时代画像、立传、明德的重要作用,还为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精神力量。

此幅工笔重彩作品《为了人民》高2.5米,宽4.5米,由郭海荣、范向辉、于理、王亚非、李玉旺5位画家在疫情期间历时半年创作完成。画面以人民军队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线,分“闻令而动、火速驰援”“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党旗飘扬、党员争先”“攻坚克难、科学施救”“赤诚爱民、无微不至”“军地协同、众志成城”六个板块展开画面,艺术地定格和再现人民军队心系人民、胸怀大爱、勇战疫情、不怕牺牲的场景。创作团队尽可能深入体验感受疫情一线的工作生活状态,采用有迹可循的场景组织画面构成元素,再现装备建设成就和官兵精神风貌。通过抢救重症患者、关注轻症患者、研究探讨病情、治愈出院道别等画面,展示紧张忙碌的景象、严求实致的作风、周到细致的态度和浓厚炽烈的军民鱼水情,紧扣《为了人民》的主题。该画作曾于抗疫特别节目《致敬!时代楷模抗疫英雄》中作为背景作品首次亮相。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长李洪军表示:“主创团队敏锐聚焦军队医疗队赴武汉抗疫主题,巧妙选取了出征、抗疫、凯旋的动人画面,生动刻画了人民子弟兵的伟岸形象,让每个人都能体会出他们对抗疫伟大斗争的深刻思考,感受到他们对抗疫一线官兵和医护工作者的崇高敬意,鼓舞于他们作为新时代美术创作者的情怀和担当。我想,正因为这些,他们才用心、用情、用功地创作出了这样的优秀作品。未来,我们期待更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们从人民军队的强军实践和光荣历史中汲取营养、发掘主题,把更多有灵魂、有温度的精品力作带给军博,让更多的人从中汲取精神的力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内蒙古乌海市副市长武也文说:“主创团队紧紧围绕军队支援湖北抗击疫情这一感人至深的重大题材,克服诸多困难,最终创作完成融政治性与艺术性于一炉的精品力作《为了人民》,浓墨重彩地展现了人民军队的英雄品质,也展现了当代艺术家成为时代风气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的责任与担当。希望主创团队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为了人民》主创画家郭海荣在仪式上介绍了创作过程和思考。她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全国各地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紧急驰援,特别是军队医护人员,哪里任务最重就出现在哪里,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军人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赤胆忠诚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医护人员的无私大爱让我们动容,所以就特别想把疫情最严峻时刻军队医护人员展现出的真善美和人性的光芒通过画面记录下来。”春节刚过,主创团队成员就各自在家隔离,每天收集报道素材,通过视频会议商量、探讨,并采纳专家意见,完成前期创作草图。之后在严格的防控措施下陆续在北京集合,在一座封闭的大厦内集中精力创作,数易其稿,少眠少休,历时半年完成创作。“这幅画作是我和团队从事绘画艺术生涯中第一次创作军事题材作品,是对精神和灵魂的一次涤荡。”郭海荣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军队 抗疫 创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