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六周年

碧水至 幸福来

2020年12月17日 14:52  |  作者:王菡娟 许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迎来全面通水六周年。6年来,工程累计调水超394亿立方米,1.2亿人直接受益,其中,中线工程调水348亿立方米,约6900万人受益;东线工程向山东调水46亿立方米,惠及人口约5800万。水来了,沿线居民的幸福也来了……

C20201217001-zx6

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碧水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串起华北千百河流,通江达海,编织出修复祖国生态的一张大网。

南水入通州,潮白河水起波澜,北京城市副中心生机盎然;南水抵天津,海河河道流光溢彩;南水所到之处,大地一片欢歌。

“焦作是煤城,过去乌黑一片,现在满眼绿色。每年11月底到来年3月,焦作成为候鸟必经之地。据不完全统计,在焦作生长的各类野生和濒危保护鸟类已经超过280多种,像黑鹳、白天鹅、白鹭、苍鹭随处可见。”焦作日报摄影部主任赵耀东跑遍了市内各个湿地,也见证了南水北调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

焦作辖区河流的生态水一路抵达龙源湖,置换龙源湖水体后,经新河流入大沙河,最终向修武县郇封岭地下漏斗区进行补源。生态补水间接改善了焦作市北方城市缺水的状况,形成了大沙河等湿地,直接提升了焦作城市形象。

不仅焦作在变。

河南省的白河、贾鲁河、淇河、安阳河等25条河流变得格外清澈温婉;河北省滏阳河、滹沱河、七里河等13条河流恢复河道基流,有水河段总长度超过1200公里。

天津的海河也为此充盈起来。海河流域“有河皆干、有水皆污”的困局正在逐步破解。取而代之的是高铁风驰电掣的车窗内一双双惊喜的眼睛,华北大地上那些赫赫有名的大河似乎一夜间恢复了往日的风采,河面宽阔,波光粼粼。

邢台白马河因为少水,杂草丛生。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后,有了水塘和湿地,久违的蛙鸣回来了,此起彼伏。“通过白马河,中线工程向邢台市园博园供水,形成了一个面积超大、令人流连忘返的湖泊园林。”一位当地群众伸出了大拇指,“我们全家都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点赞!”

“霞明深浅浪,风卷去来云。”干涸多年的滹沱河石家庄市区段,如今重现诗人卢照邻在《晚渡滹沱赠魏大》一诗中所见到初唐时的滹沱河美景。自2019年夏天开始,白鹭、白天鹅等珍稀鸟类开始在滹沱河筑巢繁衍。

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以来,持之以恒开展水源区生态保护,累计实施生态补水超52亿立方米,推动了沿线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增进福祉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临近中午,河北省邯郸市邱县新马镇西常屯村一座四合小院内,70岁的姜书河刚从村边的养鸡场回家,沏上一杯绿茶,坐在老枣树下,一口一口轻抿。

“以前喝的井水又咸又苦又涩。现在的水非常好喝,再也不用放糖了。”姜书河一家7口人,大儿子在县城上班,只有周六才拖家带口回来。他和小儿子两口子在村里打理一个养鸡场,日子过得还算红火。

邱县属于黑龙港流域,地下全是苦咸水。以前吃水要从井台边挑回家。而且每家用旱厕,在房外垒个砖墙,茅坑夏天臭烘烘,冬天冷飕飕。2017年8月,邱县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部完成,水厂一期工程日供水3万吨,全县7个乡镇216个村26万人全部切换成了南水北调水,实现了城乡供水一体化。

引来南水后,家家户户改了厕所,一些年轻人用上了抽水马桶,把卫生间移到了卧室。“有了南水北调的好水,农村农民的生活品质其实跟城市没有什么两样!”邱县水利局局长曹金朝是本地人,说起吃水历史来如数家珍。

农村生活污水如何解决?

曹金朝说,和城市一样,农村用水收取水费,供水公司定期到村里收集废水,统一净化处理。在通往县城的主干道上,抬头发现一道道喷淋设备在汽车上方轻吐水雾,抑尘保湿。曹金朝说,用水压力也随之而来。水利局准备上水厂二期工程,用水规模扩大到日供水4.6万吨。

中线安阳管理处的张磊是土生土长的安阳人,老家在安阳市西部,还没有用上南水北调水,“水烧开后像牛奶,要喝得沉淀一两个小时。”张磊的新家在安阳市东区,喝的是南水北调水,“父亲自到我那儿住以后,一个劲地说水好喝,天天盼望老家也能早点用上南水。”

饮水安全是小康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和姜书河一样,中线工程沿线河南省安阳市内黄县、汤阴县,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天津市北辰、蓟州、宝坻、武清、宁河、静海6个区等数千个村镇,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使城市和农村全都用上了南水北调水,居民幸福感爆棚。

节水优先调水节水双抓双促

1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对南水北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南水北调打造成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保障群众饮水安全、复苏河湖生态环境、畅通南北经济循环的生命线”,为南水北调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现实和长远考量,南水弥足珍贵,只有深入贯彻“节水优先”的治水思路,坚持调水、节水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好地发挥南水北调工程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近年来,南水北调工程管理单位依托南水北调建筑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水护水宣传活动,增强了全民节水护水意识。

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节水型区创建工作,全市16个市辖区全部建成节水型区,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由2015年的15.4立方米下降到2019年的11.8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11立方米下降到7.8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0.710提高到0.747。天津市坚持“多渠道开源节流,节水为先”,出台全国第一部地方节水条例。山东省严格实行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大力推进各行业各领域节水,将“单位GDP水资源消耗降低”节水指标纳入对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郑州市实行区域总量控制、微观定额管理的用水管理模式,统一调度地表水、地下水,统一取水许可管理,统一下达计划用水指标,统一征收超计划超定额加价水费。一系列有效实践夯实了建设节水型社会的基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实施国家水网”。2020年10月23日,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南水北调管理机制体制取得深刻变革和重大突破,为加强南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完善工程体系、优化我国水资源配置格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后续工程会议要求,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东线二期工程可研和穿黄工程初步设计编制上报完成,中线引江补汉工程可研报告编制完成并上报水利部,中线调蓄库工程雄安调蓄库灌浆试验开工,西线工程规划方案比选论证通过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复审。东线北延应急供水工程建设进度加快,计划年底水下主体工程完工。

编辑:秦云

关键词:南水北调 中线一期工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