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为何中国减贫事业对世界贡献卓越?

2020年12月17日 17:44  |  作者: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位林惠)12月15日,人类减贫经验国际论坛分论坛“中国扶贫经验对话”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国、东盟及非洲国家政府部门、国际组织及国际非政府组织、驻华使馆等40余位嘉宾相聚“云”上,共同展开中国扶贫经验对话,分享减贫经验。

中国减贫经验为全球贡献中国智慧

“互联网技术对中国贫困地区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初进村做扶贫时,农民脸上的表情是愁苦和无奈的,现在走进贫困村,群众的表情是快乐、轻松、自信的,我经常为这种变化感到自豪。”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综合司司长苏国霞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中国将继续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提升民生福祉水平。

8c16450aa7451d322b8f09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表示,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让全体公民走出极端贫困,实现第一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提前10年完成目标,这对国际社会而言是非常宝贵的经验,我们要探索新方法解决全球议程中的这项重要问题。”

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中国在健康扶贫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中国政府给城乡居民提供了充足的医疗保障,这对避免贫困地区的群众因病返贫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至今,中国的医疗报销制度帮助超过1000万的贫困家庭摆脱贫困。”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介绍道。

北京师范大学外籍教授罗伯特·沃克表示,中国政府有精准的政策目标和强大的政治领导力。“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将决策精准定位到贫困家庭和贫困人群。此外,还动员一些大型国企、民企支持西部地区贫困村庄,调动社会力量助力扶贫目标实现。”

新冠疫情下巩固好脱贫成果

2020年初,新冠肺炎蔓延全球。在此背景下,如何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人类的健康发展是本届论坛讨论交流的重点之一。

在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看来,“新冠疫情给了我们很大教训,我们必须推出更具包容性和普惠性的政策,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扶贫成果,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巩固所取得的成绩。”

cd625e8f0990421192cb15c49625884a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老挝部分贫困家庭雪上加霜,不少几年前脱贫的人口因此返贫。老挝农业与林业部农村发展与合作司代司长Khamouane表示,“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已经发生在多个国家,且影响之大,波及之广,我们要尽可能弱化新冠疫情对贫困家庭造成的冲击。目前老挝已经采取相应措施,助力农村贫困人口减贫。”

现行标准下,中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然而就全球来讲,贫困和饥饿状况不容乐观。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驻华代表处临时代办兼助理代表张忠军(代表)给出了一组数据,“2019年全世界有6.9亿人口处于饥饿状态,饥饿人数比五年前增长6000万。由于疫情,2020年的饥饿人口还将新增8300万至1.32亿。面对这些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全球减贫伙伴关系,迎接粮食系统农业部门和农村地区的数字化以及可持续转型,携手促进减贫领域的南南合作和三方合作。”

相对贫困和结构性贫困仍然存在

论坛上,参会嘉宾代表普遍指出,在看到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成就时,也应看到当前相对贫困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仍然突出。对此,国际农业发展基金驻华代表马泰奥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中国要制定新的贫困线。“目前有很大一部分人虽已脱离绝对贫困,但他们极易返贫。因此,我们需要设立一个新的贫困线来监测这些人口,并对他们采取针对性措施。”其次,对偏远地区和农村地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农村劳动力因城市拥有更多就业机会而离开农村,造成农村劳动力出现极大缺口,因此,乡村地区要提供一些机会留住乡村劳动力,比如发展旅游业等服务业。”

timg (2)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经济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对如何提高贫困人口收入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帮助贫困人口进行创业。通过向他们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持他们自主创业。第二,动员企业参与各部门特别是农业部门的活动,给农村家庭提供更多支持。第三,对贫困人口实施土地资产创收和保障兜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朝鲜、日本、蒙古、中国及韩国代表处代表欧敏行表示,“我们要消除一切形式的贫困,中国目前处于投资前沿,在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些技术可能会成为疫情之下解锁新一轮发展瓶颈的关键,有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我们都要将教育和科技作为发展重点。”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贫困 减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