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再现运河文化国粹非遗风采

2020年12月18日 08:31  |  作者: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齐波)近日,记者从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发布会上获悉,该剧将于12月25日在北京隆福剧场进行首演。届时,观众将通过中国传统器乐与非遗表演相结合的形式,切身感受京杭大运河的美。

3

著名青年国乐演奏家吴茜即兴演绎剧中古琴表演片段

在北京艺术基金的资助和指导下,器乐剧《帆影弦歌万千重》演绎了江南苏州昆腔班沿大运河北上进京演出的故事,融爱情、亲情和文化家国情于一体,并将昆曲、箜篌、古琴以及与运河城市相关的民间舞蹈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元素有机融入其中,再现大运河两岸的文化与风情,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南方文化向北方传运、交融的历史进程。

发布会现场,著名青年国乐演奏家吴茜即兴演绎了剧中古琴表演片段。铮铮琴音,韵味悠长。“我们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来展现‘非遗’文化,也是将‘非遗’精神以人类的普世情感来演绎、传达我们中华文化特有的文化内涵。”吴茜说。

作为箜篌艺术非遗传承人以及该剧的出品人和主演,吴茜擅长将传统文化以最平易近人的方式展现出来,在不知不觉中攫住观众,把他们拉回到美好的过去,仿佛穿越时空,让传统文化的韵美在新时代悄然绽放。

“剧中人在大运河上演绎了一出既情意绵绵又荡气回肠,既有诗意江南又具北方豪情的动人故事。”编剧杨建业现场分享了创作该部作品的初衷。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文化 器乐 帆影弦歌万千重 再现 运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