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委员谈民法典>读典互动

读典互动 | 签订买卖合同,应该注意什么?

2020年12月18日 11: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7月初,全国政协社法委开通“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组织委员在群内学习、讨论、交流。

买卖合同是最常见的合同种类之一。我们在日常生活以及生产经营活动中,都会遇到需要签订买卖合同的情况。在具体签订买卖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委员们展开了分享和讨论。

甲委员:

民法典第596条规定,买卖合同的内容一般包括标的物的名称、数量、质量、价款、履行期限、履行地点和方式、包装方式、检验标准和方法、结算方式、合同使用的文字及其效力等条款。签订买卖合同时,必须注意这些内容是否在合同条款中有明确表述。合同条款内容不全,很容易导致纠纷。

乙委员:

是的。在签订买卖合同时,首先要注意审核合同主体资格,确认对方是否具备订立合同的资格。同时,也要核实对方是否具有实际履行能力。具体而言,对法人资格和个人资格可以从以下方面审核。

对方是法人组织的,在订立合同时,应注意审查两个方面。一是签约资格审核,可以要求其提供资格证明如营业执照的原件;如果提供的是复印件,应与原件核对,注意非原件的证明材料的真实性,防止造假。同时也要注意审查营业执照是否存在被吊销、被暂扣等有瑕疵的情况。二是履约能力审核,可以通过当地的工商管理部门审查对方实际注册资本和资金;确认对方必须是标的物的所有人或者有权处分该物的组织。

如果是与个人订立合同,主要是进行履约能力审核,可以通过对其单位及其同事、家庭、朋友、邻居等进行调查,并根据获取的相关信息进行综合判断,看其是否具有履约能力或者一定的信用程度。

丙委员:

订立合同时,除了主体资格必须搞清楚外,合同条款中最重要的买卖合同的标的物,也必须要搞清楚。

首先,买卖合同的标的物必须是法律允许流动的物,凡法律禁止或限制流通物不能成为买卖合同的标的物,比如枪支、毒品等。

二是要写明合同标的物的全称,不能简写;要具体说明标的物品种、规格、型号、等级、花色等,必要时可通过附件说明标的的实际情况。

三是要写明标的物的数量、价款、计量单位,需要明确标的物的单价、总价,币种、支付方式及程序等,不得含糊。

四是要写明标的物的质量要求。一般情况下,产品质量有国家标准的按照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的可以按照行业标准或企业标准;签约双方也可以协商确定合同履行的具体标准。

丁委员:

买卖合同订立时,约定货物质量是一个重点。实践中,容易出现纠纷的就是货物质量约定不明,双方各执一词,导致合同难以顺利履行。

如果合同对标的物质量有了明确的约定,卖方应当按照约定的质量标准交付标的物;如果在合同中明确对标的物附有说明书的,交付的标的物也应符合说明书上的质量要求。这样的话,才可以减少合同纠纷,充分发挥合同稳定预期,保障交易安全的功能。

戊委员:

约定货物的包装方式也非常重要。包装不到位就可能发生货损,也容易引起纠纷。因此,在订立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约定货物的包装方式。

在具体实践中,如果没有约定的包装方式的,应按照通用方式包装;没有通用方式的,应当采取足以保护标的物的包装方式。

己委员:

交货的时间、地点和方式也是合同的关键内容,涉及双方的利益实现和标的物毁损灭失风险承担问题,也必须在合同中载明。一般情况下,标的物的所有权自交付时转移,风险承担随之转移。因此对交付的相关内容一定要在合同中予以明确。

同时,合同的提货、运输方式、标的物的检验和结算方式等内容也要在合同中明确具体的规定。

庚委员:

合同中的违约责任和解决争议方法,应该是具体可行的。

对违约方应承担的不利后果,一定要在合同中加以详细描述,比如支付违约金的具体数额或比例、支付方式等。只有这样,一旦出现违反应尽义务的行为,就可以按照合同的约定承担法律责任。

解决争议的方法,也要明确具体。订立合同时,应写明协商、仲裁、诉讼等解决争议的具体方式;如果选择仲裁解决,还需要具体指定仲裁机构。

辛委员: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民法典允许合同订立采用书面、口头等多种形式,但非书面形式在发生纠纷时不好确定双方责任,也容易被人利用进行欺诈。因此,除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额交易外,买卖大件商品以及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货物交易,应尽量采取书面合同形式。 

为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颁布了许多标准合同范本,订立合同时可以尽量参考使用。当然,标准合同范本也不是“拿来就用”,还需要立约双方结合具体交易情况,适当调整相关条款,使合同内容尽量详尽、明确。

如有疑问,可以咨询有经验的专业律师或工商局,以保证其所订立的买卖合同合法、真实、有效。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合同 买卖 方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