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商谈>特约观察员学员

孟虹:以美术教育信息化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2020年12月18日 13: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中央美术学院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孟虹

Q:作为一流艺术院校的工作者,您对美育是怎么理解的呢?

孟虹:美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其作用主要是传递美并用美来去教化社会。实际上我们讲的美育主要是指第二条,用美来去教化社会。对于传递美,美院是有职责的,美术本身的传承包括美术技法的教育、美术史的教育和审美素养的教育。

美育很重要的一项作用是向社会去传递美学知识。首先是传统文化的传播,第二是通过美做好对外文化交流,第三是用美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发展理念进行阐释。所以做好美育工作很重要。

Q:您认为美学应该怎么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孟虹:美学主要有是三个范畴:信息美学、商业美学和工业美学。这三大美学应用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多个领域,也将是未来各应用领域需要重点研究的三个方向。

Q:为什么要做美术教育信息化,央美是如何执行的?

孟虹:信息会带来生产方式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会极大的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提高经济效益产出。从这个方面来看,如果我们想去打造未来世界,取得未来的制高点,首先要用的手段就是信息手段。

对于学校来说,信息化也非常重要的。美院可以看做是美育的第一梯队,需要结合信息化来推动美育,也需要结合美育来推动信息化。

信息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初步做了一个三步走的规划。第一步,要完成数字校园的构建,第二步是建设智能校园,第三步是建设未来校园。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完善,未来校园会辐射出对外界的能量和价值,也会向社会辐射出有益的成果。所以未来校园是我们最终成果的呈现。

当下我们还是在打基础,做智能校园这一步,目前主要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方面:面向未来的在线学习和在线教育,基于建构主义的一种未来学习形式。打造一个线上或者线上线下融合的新的学习框架和体系。

Q:您做信息艺术联盟的理念什么的?联盟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孟虹:信息艺术联盟不同于传统的协会,它是要构建一个基于新世界的未来生态,一个以艺术为核心的生态。虽然美术是一种形式,但它是哲学的内核,所以艺术是综合的。那么艺术联盟就应该是一个从艺术院校开启,可以融合各种艺术性,共同作为美育的价值体的输出平台。

信息艺术联盟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二个是基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导下,衍生出对社会的生活生产,包括对艺术的一些推动。第三就是传承,传统文化必须要传承。以传承为根基,推动发展和创新。有信息技术保障,还会创造出新的艺术形式。

Q: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央美的工作有没有受到影响?

孟虹:疫情期间我们受到了很严峻的考验,但是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我们从疫情开始到现在基本没有休息过。在这种极端特殊的情况下,很多工作需要依赖于网络。我们快速掌握了新技术,并在线帮助教职人员解答疑问。我们在保障在线学习的前提下,还尝试探索出一些新方向,与后期推动在线美术教育相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广告】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