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在福州举办

郝明金出席并讲话

2020年12月18日 14:37  |  作者:贺春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贺春兰)为推动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的交流和传播,12月18-19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在福州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出席并作题为《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 助推职业教育在变局中开新局》的主旨讲话。

1

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郝明金发表主旨演讲

郝明金在讲话中指出,黄炎培先生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毕生致力于为民族救亡、民族复兴而奔走呼号、殚精竭虑。为破除传统科举教育的沉疴痼疾,在广泛研究世界先进思想和实践的基础上,边实践、边思考、边总结,提出了体系完整、表述精辟的职业教育理论,成为最早的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理论的代表。郝明金强调,今天,我们要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深入挖掘其当代价值。他指出,今年,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智慧,坚定了“四个自信”。今年又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四五”谋划之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坚持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把践行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相结合,推动职业教育在变局中开新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职业教育落实类型地位,完善体系建设,加强沟通协作,优化职业教育发展环境,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2017年5月,在中华职教社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对新时代传承和弘扬黄炎培职教思想、进一步发挥中华职业教育社的作用指明了努力方向。新的阶段,我们应有新的更大的作为。各级职教社要把弘扬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作为理论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充分发挥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的带动和引领作用,推动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取得新成果。

2

图为会议现场

会议由中华职业教育社和福建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合主办,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承办,《教育与职业》杂志社协办。来自院校、企业、地方组织、媒体等方面的200多位代表与会。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职业教育 黄炎培 思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