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不确定性的2020,中兴却做了一件确定的事

2020年12月18日 15: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2020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不确定性中最大的确定性。

IDC数据显示,全球已有67%的企业将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Gartner报告称,大约74%的CFO希望一些被迫在家工作的员工在疫情结束后仍能继续远程工作。

事实上,数字化并不是2020特有名词,它一直伴随我们左右,直到今天我们将要奔向的万物互联。从1G到5G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数字经济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通信行业的一部发展史。

定位筑路者

数字经济已是大势所趋,5G成为新基建的核心引擎,成为赋能数字经济增长的动力担当。

在数字经济的大浪中,企业数字化成为赋能的首要任务。为此,众多ICT领域的巨头加入到数字化建设中。

近期,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丽在做题为《向下扎根,向阳生长——助力数字经济的第二次腾飞》的演讲时提到,各行各业,尤其是将整个数字化向生产域及全域渗透的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的问题和挑战。

在企业面临业务增长“系统性”的困局下,底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转型是当下核心关键。作为全球第四大通信设备商的中兴通讯给出了解决办法。从算力和连接的角度来看,“5G+边缘技术+DICT”的一体化,将成为一个核心的诉求。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这个办法初见成效。据了解,中兴通讯协同运营商以及合作伙伴,共同进行了大量行业5G应用创新探索,中兴通讯就立志成为数字经济的筑路者。

例如,中兴通讯帮助三一重工、浙江新凤鸣降本提效增质,并加速柔性、智能制造转型;在江西、雄安,5G智慧治水让当地的生活更加美好,青山绿水随处可见得;跟新东方、泰国AIS、驴妈妈等合作,让优质的医疗、教育以及文旅资源触手可及;山西二青会的5G直播,让大家真正能够体会到什么叫咫尺天涯、身临其境。

赋能企业数字化的同时,作为一个智力密集型的高科技企业,也是全球化运营的企业,中兴通讯也从自身数字化开展实践。

中兴通讯南京5G制造基地由中兴通讯和江苏电信联合打造,该基地进行了5G的全网覆盖。这里承载了中兴通讯发往全世界超过60%的5G基站的生产,基地实现了用5G技术制造5G产品。

在基地内,一个个严格管理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着各类5G产品,例如5G PCB板、5G小站等,引入了先进的5G技术用于无人运输、安防监控、自动化控制、产品精密制造等环节,是一座不折不扣的用5G技术赋能的5G工厂。

创新与生态缺一不可

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关键在于持续创新,夯实基础研究,掌握高端技术。这么多年来,中兴通讯结合自身也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论。用崔丽的的话来讲,“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立志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的中兴通讯也是通过持续的研发与创新,在多个领域赋能企业数字化。

来自中兴通讯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741.3亿元,同比增长15.4%;报告期内, 中兴通讯以创新为本,继续保持研发高投入,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达107.9亿元。

崔丽表示,中兴通讯在产品和技术维度进行创新,更为重要的是一直在向基础学科和底层能力扎根。

据了解,中兴通讯在通信的核心芯片领域,已经有24年研发积累,实现超过100种芯片的自主研发设计,覆盖通信网络所有关键产品。

在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方面,中兴通讯也有超过18年的研发积累,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是目前唯一通过信通院100%测试条目的产品,已经实现国内金融行业中信银行的国产替代。

中兴通讯所谓的“向阳生长”便是在“向下扎根”后,携手行业伙伴共同实现向阳生长。

中兴通讯计划打造一个赋能平台,行业客户和生态伙伴降低技术门槛,使之能够更容易地被合作伙伴调用和升级,加速应用创新和生态构建。

在和生态伙伴共创过程中,中兴通讯充分发挥软硬结合、连接和算力结合的优势,以“极致网络”、“精准云网”、“赋能平台”三个层面提供支持。

首先助力运营商打造一张网络极简、谱效极致、能效极致的5G基础网络;其次,考虑到行业客户转型升级的需求碎片化的特点,以“精准云网综合解决方案”将5G与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融合创新,以分布式精准云实现“云随需生”,以确定性精准网实现“网随云动”,为行业客户提供乐高积木式简单、便捷、经济的云网融合的定制方案,加速行业转型升级;赋能平台则是将视频、行业物联网、机器人AI、端到端安全、高精度定位等通用的核心技术能力形成积木式的行业组件库,打造一个平台赋能行业客户和生态伙伴,降低技术门槛,助力上层应用的创新孵化和生态构建。

例如,为了帮助大量的中小企业快速搭建园区虚拟专网,中兴提供了业界独有的NodeEngine基站引擎方案,仅需在5G基站的BBU插入一块单板,即可将算力下沉到网络的最边缘,并实现流量在企业本地分流和卸载,从而可帮助运营商“以不变应万变”,灵活高效扩展5G toB市场。

目前、中兴通讯跟全球超过90家的运营商进行网络方面的合作。在工业、教育、医疗、媒体、交通等15个行业领域,与超过900家合作伙伴,共同探索5G行业解决方案,合力部署5G应用。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中兴 5g 通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