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建设"健康中国" 公立医院如何作为

2020年12月18日 16:25  |  作者:张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具体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维护人民健康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制定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同时,创新驱动、人才强国、教育强国等国家战略稳步推进,让公立医院迎来了大有可为的战略窗口期。然而,新冠肺炎疫情对公立医院常态化精准防控提出更高要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倒逼城市大型公立医院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因此,公立医院要深刻认识到错综复杂外部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要求,化危为机、奋勇前进。

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议》明确提出“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就是要加快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突出符合行业特点的岗位制度、评价制度、薪酬绩效、荣誉制度等建设,逐步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以创新为核心动力,以交叉融合为支撑,以前沿技术发展为导向,围绕国家发展需要关键技术组织攻关,增强发展的动力。

毫不松懈抓疫情防控。《建议》提出,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健全医疗救治、科技支撑、物质保障体系,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公立医院要加快补齐短板,结合区域卫生规划,优化院区布局,建设平疫结合式院区,承担区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保障任务、区域重大疫情防控救治基地功能。要强化感染、急诊、重症、检验等专科建设,全面提升传染病救治能力。要积极完善预警监测和评估信息系统,科学储备防护物资、加快公共卫生培训,做好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的要素储备。

积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建议》对深入实施健康中国行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作出了重要部署。公立医院要通过完善质量安全网、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探索全周期医疗服务链,努力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通过建设互联网医院、拓展远程医学功能、加快建设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不断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体验;通过加快薪酬制度改革、完善运营绩效管理制度、提升医保管理水平、强化成本管控能力,不断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从而以公立医院自身的高效运转带动区域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网的构建,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有效、方便可及的优质医疗服务。

加快推进医学科技攻关,培育卓越人才。《建议》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这要求公立医院以问题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临床研究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构建高质量基础研究、临床研究与创新协同发展机制;建成包含智慧医疗系统、智慧管理系统、智慧服务系统的智慧医院。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这要求公立医院培育领军人才,扶植关键人才,用好现有人才,引进顶尖人才,关注青年人才,建设结构合理、富有竞争力的人才梯队,为攻克癌症、重大慢病和新发传染病等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提供坚实基础。对部分承担医学教育任务的公立医院而言,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立德树人机制,通过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加强医学研究生培养教育、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完善教学质量监管评价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国际级教学平台等措施,培育适应健康中国战略需求的卓越医学生。

(作者系湖北省政协委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党委书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公立医院 建设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