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工作规范化 阵地实体化 活动常态化

———山东东营市政协打造“一二六”界别履职新模式小记

2020年12月18日 16:55  |  作者: 郑代玉 程建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山东12月18日电(通讯员郑代玉 程建国)山东省东营市政协委员吕宝花是农业界别活动组联络员,近半年来,她很忙也很充实——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成立界别活动室、参加督查调研、撰写专题协商会发言、开展公益活动……今年以来,东营市政协把界别工作按照工作规范化、阵地实体化、活动常态化要求,打造“一二六”界别履职新模式,即建立一套界别工作机制、搭建“线下”“线上”两大平台、开展“六个一”界别履职活动,整体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设在东营市景明渔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农业界别活动室,挂在墙上的工作定位、工作目标、工作程序一目了然;界别活动组成员大会发言题目、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全部责任到人;活动室2020年工作计划实行“挂图作战”,每个月的工作任务详细具体。

今年以来,东营市政协揭牌成立了11个界别活动室。市政协委员联络委主任王殿军说,面对基层委员履职活力不足、不均衡的难题,市政协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东营市政协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对界别组织领导、联系机制、活动内容和管理方式作出制度性安排,25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均以界别为单位全员参加专委会活动。同时,25个界别划分为11个界别活动组,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委会分别联系1-2个界别活动组。每年开展“六个一”界别履职活动,即每个界别联系一批界别群众、提交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开展一次协商座谈活动、提交不少于一件界别委员集体提案、开展一次社会公益活动,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求,发出界别和委员“好声音”。

为保障界别活动持续有动力,市政协还在组织架构、程序设置、经费保障、考核监督等方面作出规定,建立一整套界别服务保障机制。

今年7月,东营市政协依托界别优势,组建8支市政协委员志愿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主动深入农村社区上门服务,把优质医疗资源送到群众家门口;法律志愿服务队联合金融机构开展“送资金、送法律、送服务”志愿活动,为渔民讲授《渔业法》知识,发放贷款助力渔业复工复产……

广饶县大码头镇小刘桥村村民反映部分农产品销路不畅,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的委员志愿者变身带货“主播”,通过新媒体向身边亲朋好友推介优质农产品,短短一小时,仅西葫芦的销售量就达千余斤。“带着服务的真心来,用发现问题的眼睛带着收获走。”参与服务的孙云珍委员表示,开展服务群众活动既能帮助基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又能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一举多得。

今年以来,在东营市政协引导下,各界别委员深入基层,先后立足界别特点和熟悉领域提出协商议题19项,组织委员参加各类协商活动32次,提出界别提案61件,75位委员在政协全会、议政性常委会议上作高质量发言,界别委员服务群众超过2000人次,反映基层群众诉求的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活动 工作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