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把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履职为民的着力点

2020年12月18日 17:05  |  作者:余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的重要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厦门市政协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履职为民的重要着力点,把握重点,拓宽渠道,强化机制,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党委政府决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秉持原则,也是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的重要要求。厦门市政协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和中心任务作为鲜明主题,在重大疫情防控、改革发展、民生需要等方面认真谋划,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抓助力“双发展”,紧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用好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征集相关信息200多篇。抓改革热点,持续关注当前数字经济、新经济、新基建等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靶向约稿,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报送了一批高质量信息,为自贸区改革、数字经济以及科技创新决策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撑。抓民生难点,围绕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把反映民众诉求、促进民生改善作为信息选题的重要着力点,汇集和报送了百余篇信息,有效促进厦门便民服务、医疗健康、社会治理等难点问题的解决。

团结依靠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和各级政协组织,注重在畅通诉求渠道、拓展信息来源中,广集民意,汇聚民智,推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厦门市政协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骨干作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政协重点课题,主动征集线索、反映各类信息,并为他们开展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提供服务。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以专委会为平台,以界别为依托,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先进界别、优秀政协委员的一项考核内容,鼓励和支持以界别名义或者委员个人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注重发挥政协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引导各专委会在专题调研工作中重视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通过信息的形式,反映一些独到的见解和不同意见,切实推动了一些“短板弱项”问题得以解决。注重发挥区政协的渠道作用,指导各区政协信息相关处室落实责任、健全机制,探索在基层社区建立社情民意联系点,通过收集、分析和反映带有普遍性、宏观性的信息,积极为全市发展大局服务。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需要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厦门市政协不断健全政协信息征集机制,在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区政协中培养一批善于思考、敢于直言、热爱信息工作的人员,组建政协特邀信息员队伍,加强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员单位建设。不断健全政协信息培训机制,面向全体政协委员,定期发放信息征集要点、范文信息及其他有关资料,推动培训工作多样化、经常化。不断健全政协信息反馈机制,加大信息采用、办理情况的反馈力度,每季度反馈采用情况,每年进行评比排名,努力做到信息“全回声、零落空”。不断健全政协信息激励机制,增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荣誉感和影响力。(作者单位:厦门市政协研究室)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信息 民意 社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