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全面加强基层政协党的建设

2020年12月18日 17:06  |  作者:山东省沂水县政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人民政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集中体现,也是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各领域、全过程的根本途径。

山东省沂水县政协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把加强全县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立足基层政协实际,突出委员主体,建立了组织体系健全、工作任务明确、工作制度科学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确保党的领导在政协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基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基础。立足政协特点,发挥专门委员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把各界别委员全员纳入专门委员会,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设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可以更好地发挥党员委员在界别委员和界别群众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推进基层政协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的重要途径。沂水县政协制定《关于界别委员全员参加专委会的实施意见》,以界别为单位将全县17个界别、325名委员全员纳入5个专门委员会。认真征求县党建主管部门意见建议,经县政协党组充分研究讨论,设立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在各专委会所联系的界别分别设立界别党小组,将委员中的中共党员依照所在界别归入相应界别党小组,编入各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并按照分工联系党外委员,建立了由沂水县政协党组领导、机关党组统筹、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和界别党小组落实、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的党建组织体系。

突出政协特色,提升基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活力。加强新时代基层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要积极探索党的建设和履职实践相得益彰、融合发展的新路子、新办法,不断增强基层政协党建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沂水县政协扎实推进学习型政协建设,建立学习研讨交流制度,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培训会议;发挥县政协党组领导核心和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紧贴党政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基层政协系统党建工作常态长效。把制度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围绕系统内各级党的组织、党员委员如何履行职责专门制定了《沂水县政协党组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沂水县政协党组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印发了《沂水县政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任务分工及责任清单》,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沂水县政协党组带头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决策部署,党组成员、各委室负责同志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形成了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格局。建立了履职活动发言制度,在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座谈会议等活动中,党员委员先发言、做表率,建言献策氛围更加浓厚,履职实效更加明显。修订了县政协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新增专委会功能型党支部、界别党小组开展党的活动情况和党员委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3项考评内容,进一步调动了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基层 建设 委员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