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社会责任

山西省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已达200例

2020年12月18日 17:07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12月11日上午,29岁的太原小伙张正凯在山医大二院通过外周血的采集方式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成为我省第200例、太原市第80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张正凯是太原市某高速收费站的一名普通职工。在同事眼中,他为人憨厚、乐观积极,特别热心公益事业。2011年起,他开始参加无偿献血,9年时间,累计献血18次,献血总量达6400毫升。2019年7月,张正凯在参加无偿献血时登记采样加入中华骨髓库。今年9月,他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得知自己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合,当时就爽快地答应了。

  在采集室,张正凯收到了来自受捐者亲手折的彩色小星星和一封感谢信。信中这样写着:“小哥哥,我们素未谋面,但你就是我的超级英雄……你的出现,让我再也不会害怕了,希望幸运将一直伴随着我。超级英雄,请接受我最真诚的祝福和感谢!”语言朴实,真情流露。看完感谢信的张正凯笑着说:“能帮助有需要的人,我很快乐,我的生命也因此更有价值了。”

  在采集现场,山西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主任左彤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临床医学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恶性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对挽救人的生命,保护人的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2005年9月15日,运城王有军实现山西省第1例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零’的突破,到2014年5月6日,太原姜维成为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再到今天,张正凯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成为我省第200例捐献者,延续15年的生命接力背后,是93000余名入库志愿者的时刻准备。”左彤说,相对于目前急需造血干细胞移植进行治疗的血液病患者来说,200例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从0到200,意味着山西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从我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年龄分布情况看,捐献者多为中青年,其中,26岁至30岁占比最高,有48人;36岁至40岁有44人,31岁至35岁有40人。男性捐献者占比超过85%。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职业涉及工人、农民、公务员、大学生、教师、医务人员、企业员工、自由职业者等。

  据介绍,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我省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数达到了25例,创历史新高(2013年21例)。省红十字会呼吁更多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来,为挽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薛琳 通讯员 杨飞)

  链接

  怎样捐献造血干细胞?

  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知晓造血干细胞捐献,可与所在地市级红十字会或中心血站联系,在无偿献血同时填写《志愿捐献同意书》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志愿捐献者的血样经HLA(人类白细胞抗原)分型检测,相关信息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等待患者检索配型。如有患者与您分型数据配型相合,山西分库会主动与您联系。爱心热线:0351-3580815。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造血 干细胞 捐献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