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民进中央双管齐下助力湖南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18日 17:14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在衡阳、张家界、邵阳、湘西州等地持续开展教育帮扶活动,在怀化、益阳等地开展医疗帮扶和基层医生培训,在新晃侗族自治县、中方县等地引进项目开展产业帮扶,发动发达地区民进组织在湖南开展教育、产业帮扶,由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向湖南捐赠善款,用于抗洪救灾和脱贫攻坚……

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民进中央积极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才、智力、资源、平台等方面的优势,“寓监督于帮扶”,双管齐下助力湖南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监督不忘帮扶,发挥党派优势持续开展教育扶贫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民进在监督过程中尤其关注教育扶贫。

“就业是自主脱贫的根本,要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作为一个根本性的脱贫战略。”从2016年启动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民进中央就在调研中提出了这一观点。

职业教育是离农村贫困人口和底层打工族距离最近、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民进中央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帮扶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就相关问题多次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协调会内资源,鼓励会员学校积极对湖南开展职教帮扶。

上海海川宏善教育项目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由民进中央联络委员会委员奚剑鑫等民进会员在湖南开展教育文化扶贫调研时谋划实施,主要是全额资助怀化、永州等9个市县的部分贫困学生赴沪就读。2019年3月,湖南班学生已全部进入上海开放大学大专班学习。待学业完成,项目组将为他们联系落实相关就业岗位。

此外,民进上海市委会还在湖南实施两地职业学校合作的教育帮扶,推动上海的职业院校与衡阳市、长沙市、张家界市的多所职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帮扶,并建立了合作共建基地。

寓监督于帮扶,在帮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因病致贫是农村贫困的主要根源之一,而农村地区普遍医疗卫生服务力量薄弱。按照贫困地区所需、民进所能,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多次组织北京、上海、浙江、湖南、宁夏等地的医疗专家,赴我省怀化、益阳等地开展医疗帮扶活动。

2019年8月,国内心血管领域著名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来到怀化市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教学查房,并开展讲座,吸引市县100余名相关领域医生前来听讲充电。今年,北京阜外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华伟又带队来到安化县,为12户因病致贫户上门问诊,并赠送对症药品。

推动问题在基层立行立改,是民进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主要做法之一。

帮扶团队肩负的另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入扶贫一线,了解地方和基层在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扶贫政策上,还有哪些突出短板和弱项,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在沅陵县进村入户开展义诊期间,帮扶团队与农户面对面沟通,发现不少问题,包括基层医疗服务覆盖不足、进村道路条件差、因地质灾害导致的搬迁补助尚未到位等。

发现问题关键要解决问题。陪同进村的民进湖南省委会的工作人员随即与沅陵县委统战部沟通,将问题报县委县政府。第二天县里就召开了相关会议,专门研究解决问题。

“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协助地方党委打赢脱贫攻坚战。”民进中央相关负责人表示,参政党扶贫帮困任重道远,履职尽责重任在肩。(记者 苏莉 通讯员 甘正气 肖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民进 湖南 脱贫 帮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