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第二批自贸清单发布 新增市场主体306家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区开启“双自贸时代”加速度

2020年12月18日 19: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北京12月18日电(王燕 记者 刘志国)第一批81项制度创新清单过半落地实施,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又紧锣密鼓推出;目前,大兴机场片区新增市场主体306家,其中外资7家,新增注册资本共计人民币265.07亿元……作为北京自贸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和河北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国际大兴机场临空区以深度叠加和有机融合的大胆作为、先行先试,开启了“双自贸时代”的加速度。

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发布

12月1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大兴)管理委员会专职副主任罗伯明在在2020 T-EDGE全球创新大会上发布了“北京自贸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大兴)第二批制度创新清单”,涵盖机场发展类、生物医药类、类海外商务区类、数字经济类、金融类、区域协同类六个领域39条措施。

机场发展类,包括航空物流等共8条,包括:“实施航材进出库等便利化措施”、“支持发展直升机维修业务”、“建立冷链全程验放不断链模式”等创新举措,主要体现临空区的特色产业,在航空维修、航空物流等领域取得政策突破,推动大兴机场国际枢纽建设。

生物医药类,共6条创新举措,这是临空区发展的重点产业,反映了生物医药企业核心诉求,包括“优化对医药研发用小剂量特殊化学制剂管理”、“支持医药研发”、“支持研究型医院建设”等措施,能促进生物医药研发企业发展,提升大兴机场片区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类海外商务区类,共13条创新举措,其中,“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扩展销售渠道”、“争取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推进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医院、国际学校等功能性项目建设”、“优化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为研发、执业、参展、交流、培训等高端人才提供签证便利”等创新举措,能够大幅提升大兴片区的商业服务水平和影响力,提升对企业及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和集聚力。

数字经济类,共5条创新举措,临空区是北京市数字贸易试验区试点示范区之一,将探索开展跨境数据流动试点。本次提出了包括“构建安全便利的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设数据交易中心”、“探索实现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建设完备的国际通信设施”等创新举措。

金融类,共5条创新举措,包括“开展本外币一体化试点”、“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新场景试点”等创新举措,大兴机场片区将有很多企业涉及海外业务,此方面制度有利于企业办理跨境金融业务,并能提升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

区域协同类,共2条创新举措,包括“允许综保区内医药企业京冀两地经营”、“探索建立跨区域产业转移、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合作的成本分担和利益共享机制”等创新举措,充分体现了大兴机场片区区域特色,推动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据介绍,今年推出的第一批81项制度创新清单已有过半落地实施。

开启临空发展加速度

临空区1.5级开发项目北京自贸创新服务中心正进行最后收尾工作。农行北京分行将成为该中心第一个正式入驻办公的银行,为自贸区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此前,农行北京分行已为注册在北京自贸区的外商投资企业北京乐易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跨境便利化服务,成功办理货物贸易售付汇业务。

以自贸区设立为起点,一系列改革事项正在临空区精彩上演。“区域评估+标准地+告知承诺+综合服务”一体化审批模式、全国首创综合保税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等创新成果引人瞩目;出台的《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北京区域)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推出了9项外汇领域创新政策措施,并已有2笔跨境金融业务落地。

2020年,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为大兴链接世界开辟了新空间。作为“国家发展新的动力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正奋力谱写着打造全球创新源头资源“接驳地”的崭新篇章。

目前,临空区正在加紧完善《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高端产业片区大兴组团实施方案》,根据市主管部门统一部署,预期将于今年年底前出台。同时,进一步完善政策清单、空间资源清单、目标企业清单等,以项目为牵引,探索形成更加具有国际竞争力制度创新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作为高端产业片区的组成部分之一,大兴组团实施方案结合北京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和片区功能定位,考虑当前发展阶段及建设实际情况,将在建设项目和土地利用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着力在优化政府服务和管理、深化投资领域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3个方面,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与此同时,立足大兴国际机场发展优势,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聚焦生命健康、数字经济、枢纽高端服务、航空保障服务、国际会展、文化创意等6个产业领域扩大开放,以及建设国际交往门户区、创新开放引领区和京津冀合作新平台等3个特色领域创新发展。

据了解,下一步,自贸区将加紧打造港区一体化监管模式,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谋划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推动先行先试政策尽早落实自贸区。这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也将在外汇创新政策、金融创新制度等诸多方面,酝酿突破性的改革新举措。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创新 大兴 北京 临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