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希望台湾同胞能了解真正的台湾历史”

——“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背后的故事

2020年12月19日 10:5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19日电“这是藏于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1624年(天启四年)兵部尚书赵彦《官兵渡海收复澎湖》题行稿;这是西晋陈寿所编、我国首部记录与台湾有关的正式文献《三国志》……这些史实向世人展示,台湾历来都属于中国的一部分。”站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八厅“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第一展区的一个玻璃陈列柜前,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原副主席吴国祯一边指着陈列柜中的史料原件和复制件,一边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我特别希望台湾同胞都能看到,让他们了解真正的台湾历史”。

微信图片_20201219105113

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的“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近期备受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此次主题展之所以能在10月25日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当天成展,与吴国祯今年1月15日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写的一封信有关。

■两岸青年交流不该回避国情教育

吴国祯1947年出生在台湾花莲县。上个世纪70年代初,他从台湾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1976年获得俄克拉荷马大学化学博士。美国求学期间,他在同学与好友的影响下,了解了祖国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毛泽东思想。在读了很多有关毛泽东思想的书籍后,他开始向往祖国大陆。

吴国祯是20世纪70年代著名海外留学生“保卫钓鱼岛运动”的积极推动者、参与者和骨干。1975年,在摆脱当时台湾当局在海外留学生中发展的“眼线”盯梢后,吴国祯辗转欧洲第一次赴祖国大陆访问,受到当时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注。而那一次祖国大陆之行,他上了台湾当局“亲共、投共”的黑名单。

出于对祖国大陆的热爱,1977年,吴国祯在中国驻美有关机构帮助下,绕道回到祖国大陆工作。

回到祖国大陆后,吴国祯先进入中国科学院化学所工作;1995年后,他又转任清华大学物理系任教授。除了教书育人,带学生搞科研外,他近些年又多了一项工作——参与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他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和台盟中央的调研、两岸青年交流活动,还走访多所高校与台生面对面。他以一位“老台生”的身份与在陆台湾青年对话,以一位老台籍人更了解台湾人的优势,向有关部门积极献务实之策。

然而,在长期调研和与来大陆参加夏(冬)令营的台湾青少年交流,以及一些在大陆读书的台生打交道过程中,吴国祯越来越发现台湾青年成长中出现的国族认同问题日趋严重,有的甚至到了国族认同已经遗失。

吴国祯举例说,有一位前来北京清华大学就读的台湾女生,从大陆毕业回到台湾后,又赴美国留学。“她把这一举动称为:我已经来过大陆这个最大的‘共产国家’,准备再去美国这个最好的‘民主国家’。”吴国祯感慨道,这位台湾女生虽然在大陆就读几年,俨然没有把大陆当成自己的国家,就这一点而言,就说明大陆目前对台生的教育工作存在不足。

吴国祯认为,其实任何国家和地区,对年轻人的教育都有一个塑造的过程,“蔡英文曾口口声声说台湾青少年是‘自然独’,我说她是胡扯八道,台湾哪有什么‘自然独’?这种所谓的‘自然独’分明就是被民进党刻意塑造出来的。”吴国祯说,自李登辉开始,经历陈水扁,到现在的蔡英文,他们借修改教科书,篡改历史,在所有教科书上湮灭台湾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而马英九当政8年,因为顾虑太多没有及时和大胆地拨乱反正,把藏在台湾档案馆里的,很多能证明台湾属于中国一部分的档案封存,不愿意拿出来以正视听,让很多台湾青少年对这些历史无知;再加上美日两国所谓友台势力灌输“台湾地位未定”等邪说影响,所以出现了现在岛内所谓的“自然独”现象。

吴国祯认为,越是有人要“去中国化”,加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越有必要。但是调研中他发现,虽然近些年两岸开展的横向交流,如寻根之旅、中华文化之旅,各种夏令营和冬令营方面的交流已经很充足,也取得了很多成就。但不少台湾青少年,包括在大陆上了几年学的台湾青年,一回到台湾,依旧还是坚持“一边一国”或其他“台独”倾向。

吴国桢介绍说,他曾对几所有台湾学生就读的大学进行过调研,结果发现,一些有台生就读的大陆高校老师,往往出于担心破坏气氛或被人做文章,在“台独”、日本殖民等问题上采取不争论的回避态度。吴国祯认为,这些高校和教师的行为极为不妥,在关于国族认同等原则问题上不应该顾虑太多,更不能不争论,“大陆高校应理直气壮地开设中国历史课、国情课,让台湾学生了解中国近代史、了解台湾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台湾同胞在上世纪50年代被日本殖民时期的那些可歌可泣的抗日斗争情况。”

吴国祯认为,台湾青年国族认同出现问题,固然有岛内“台独”势力和社会“反中”氛围的影响,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台湾社会和青少年缺乏对中国史,尤其是中国近现代史,即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以来的中国历史缺乏正确认识。这其中包括辛亥革命、“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九一八”事变、红军长征、西安事变、南京大屠杀、14年抗战、国共内战等历史。吴国祯说,由于“两蒋”时代“反共”教育,抹去了这些真实历史,台湾很多人不了解台湾问题的形成与由来的历史。

而对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的大陆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大陆取得的辉煌成就更是知之甚少,“这些历史知识的缺失,就容易造成历史观的缺失,进而会造成对国家和民族认同的扭曲。”吴国祯说。

■有关展示涉台重要史实文献档案的建议受到重视

正是基于对上述问题的思考,2018年3月4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吴国祯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在北京国家博物馆长期展示清代以来中央政府(清代、民国政府)有关台湾重要史实文献档案》的提案。

对于提案的原因,吴国祯在案由中又做了进一步阐释。

在案由中,吴国祯写到,百余年来,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始终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中国近现代发生过的几乎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台湾同胞从来都没有缺席。从公车上书到辛亥革命(如罗福星),从北伐(雾峰林家)到抗日战争(台湾人到重庆参加抗日,台湾义勇队),从解放战争(台湾地下党)到解放初期建设新中国(从日本回到国内),到今天的改革开放事业(台商,台湾学生),都留下了台湾同胞的足迹。因此,大陆应该展示这些与台湾相关的历史文物,以向世人证明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涉台文物作为历史的见证物,充分反映了台湾与祖国大陆血脉相连、密不可分的关系。”当然,对于涉台文物的内容和范围,吴国桢认为,还应该更宽一些,不应仅止于一些不可移动的建筑文物,还应该包括一些有关涉及台湾的史料、奏章、官府往来文书和圣旨等。比如,在台湾台南的延平郡王祠,就有清光绪皇帝所颁的同意沈宝桢建议,在该地建祠并赐谥郑成功“忠节”的圣旨,还有沈宝桢的提及“康熙帝言:朱成功系明室遗臣,非朕之乱臣贼子”的奏折等,这些凡能证明中央政府对台湾实施管辖的文书都应视为涉台文物。

吴国祯说,还有前些年文物市场拍卖的《巡台御史白瀛呈供乾隆皇帝御览手绘台湾全岛地图》,“是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巡台御史白瀛进呈的图本,这些文物的价值就在于它明白无误地说明了台湾是祖国一部分的史实。”

另外,吴国祯认为,从历史上看,台湾的前途历来都是决定于中央政府的:从康熙统一台湾,到1885年台湾建省,再到甲午割台,乃至抗战胜利后,中央政府(当时在重庆、南京的国民政府)从日本手中,接收台湾回归祖国。在这段漫长的历史时期,当有无数涉台的历史文献。

吴国祯说,由于近年来台湾社会弥漫一股“不承认台湾属于中国”,“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台湾”等歪曲历史的思潮,“这个思潮也企图否定清朝曾经统治台湾达两百多年的史实。”

因此,吴国祯建议在北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能有个长期的展览,展示出上述藏于清宫的重要涉台文献,包括历代皇帝的批阅奏折(如,台湾的嘉义地名,就是清朝乾隆皇帝给命名的),乃至抗战胜利前夕,国民政府在重庆所做大量准备接收台湾工作的文书。如此,这些富有历史意义的文献将不再深藏于库房,而能为新时代服务。这样的展览必定给广大的参观者,包括大陆群众、港澳台同胞、海外游客深刻的启发和教育的效果;这样的展览必能生动地反映台湾和祖国大陆关系的历史,反映台湾自古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历史。“而这些动人的史实必然能撼动人们,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心怀。”

今年是台湾光复75周年,吴国桢认为,如果能在台湾光复纪念日到来时成展,其意义将更加重大。

提案提交接近2年时间,期间虽接到有关部门回复,但无法知晓提案推进情况。随着离2020年10月25日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越来越近,此时的吴国祯愈加焦急。

今年1月15日,吴国祯决定给汪洋主席写信。在信中,他把提案情况和自己的想法向汪洋主席作了汇报。在给汪洋主席信中的最后一段,吴国祯写道:“今年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届时此案如果能得以落实,相信必能为推进对台工作起到一定的作用。”

令吴国祯万没想到的是,在汪洋主席过问下,如此大规模的“金瓯无缺——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主题展”,居然在短短几个月之后的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当天,于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举办,而他还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台湾 吴国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