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中国农科院“8+4+5”=?

2020年12月20日 13:51  |  作者:高志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高志民)“集成运用八种帮扶方式,精心打造四种帮扶模式,强力支撑五大主导产业,为现有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贡献了农科力量。”在中国农科院召开脱贫攻坚与成果转化工作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科院院长唐华俊介绍了一组数字。

图片3

数字的背后,是中国农科院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农业科技“国家队”优势,2012年以来,中国农科院在全国近百个贫困县推动科技扶贫,统筹自有资金5500万元,带动各类帮扶资金1.5亿元,选派700多个专家团队,派出科研人员12000多人次,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唐华俊介绍的八种帮扶方式分别为:开展科技服务,转化科技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院为贫困地区开展规划咨询3100余次,现场指导农业生产2.2万次,建设示范基地1100个,推广新品种新产品新技术2000余项。

图片4

组织技能培训,提高内生动力。全院组织专家开展培训活动超过3000场次,累计培训各类基层技术人员和农牧民60余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余万份。今年,院扶贫办和院培训中心搭建“抗疫情·助脱贫 公益课堂”,6万多人注册、学习。

实施科技项目,支撑产业帮扶。全院在贫困地区实施各类项目近600个,环发所、基因组所在新疆喀什等地区实施科技创新项目,取得良好效果。

扶持经营主体,带动脱贫致富。帮扶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5000多个,辐射带动9.7万个贫困户增收。蜜蜂所与来凤县蜂业公司合作建立示范基地,助力当地蜂蜜单产翻一番,直接受益蜂农813户,每户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加强产销对接,助力消费扶贫。近两年全院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370多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1.83亿元。

开展驻村帮扶。累计派出180多名专家,开展了长期驻村帮扶。灌溉所、油料所、果树所等研究所因长期派遣驻村工作队开展科技帮扶,获得了地方表彰。

积极捐款捐物。全院累计捐赠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200余吨,临床兽医用品3万余套,共计价值1700多万元。

培育人才队伍,开展智力扶贫,累计培养“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54名,西藏、新疆特培学生28名西藏,派出优秀干部到帮扶县挂职近百名,参加中组部博士服务团人员28名,参与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顾问工作专家27名。

四种科技帮扶模式是中国农业科学院结合各地情况和农科特色,经过多年实践,精心打造出来的四种科技帮扶模式,即多所协同的河北阜平模式、科技驻村的临潭模式、支部共建的桦川模式、培育特色产业的安康模式。带动贫困地区林果、蜂蜜、香菇、蔬菜、富硒茶、肉鸽等特色产业发展,涌现出了“林果”县长等一批科技扶贫先进典型。

五大主导产业是中国农科院为突出特色引领,强力支撑推出来的五大主导产业。在蔬菜产业方面、林果产业方面、牦牛产业方面、家禽产业方面、茶叶产业方面持续开展科技帮扶,带动贫困人口就业。

看到这里,您能算出来中国农科院的“8+4+5”=?了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帮扶 产业 中国农科院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