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融合发展的时代大势不可阻挡

两岸企业家峰会谋定未来合作新局

2020年12月21日 11:12  |  作者:本报记者 高杨 厦门报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是一场特殊背景下举行的两岸企业界的头脑风暴。

说其特殊,一是受疫情冲击,全球经济正进一步走向不确定性。二是民进党当局近期以来以疫谋“独”、倚美谋“独”不断升级,在一定程度上将台海地区有推向战争的风险。

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700多位两岸知名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代表和青年创业者,同时聚集厦门和台北,面对内外经济新形势,共享“十四五”重大机遇,共话开拓大陆内需市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两岸深度融合新模式等议题,充分证明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

C20201219002-zx5

C20201219002-zx5

■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

按照会议程序,最先由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张平,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给峰会年会发来的贺信。然后,由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和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致辞。但萧万长因身体原因无法莅会,其致辞由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代为宣读。

今年以来,大陆惠台政策措施继续出台落地,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持续深化。1至10月,两岸贸易额达2095.55亿美元,同比增长13%;台对大陆及香港出口额占其总出口额的比重达到了43.6%。

针对两岸这一贸易表现,郭金龙致辞时说,这充分体现了两岸经贸强大的内生动力和抗干扰能力。

“两岸一家亲,亲望亲好。”郭金龙说,两岸命运休戚与共,疫情启示我们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但两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上述数据就是生动的诠释。

郭金龙表示,两岸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在世界经济格局复杂演变中共同把握新机遇,“大陆市场理应是台企台胞可以率先共享的市场。希望两岸企业积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携手合作,依托大陆强大的内需市场,在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作为。”

“大陆将坚持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同等待遇,推动‘31条’‘26条’和‘11条’措施落实、落细,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和政策,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郭金龙呼吁两岸企业携手合作,两岸企业顺应发展规律,在积极把握大陆新发展阶段新机遇的同时,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双方产业合作再上新台阶,成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

萧万长致峰会的贺信中说,今年年会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余波荡漾、国际经贸格局剧烈变动、市场需求急剧萎缩的重大环境变迁的艰难时刻召开,仍然吸引两岸各地700多位企业家不辞辛劳,踊跃参与,彰显了峰会活络两岸产业交流合作,延续两岸关系融合发展的中流砥柱的功能。

萧万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终将逐渐退散,国际情势的动荡终将逐渐明朗,两岸业界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以新思维来克服新挑战,借新布局启动新机遇,在更大格局更高层次和更宽领域上积极探索新的融合模式,努力发掘新的合作商机,达成两岸产业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目标。

■“十四五”带来台商转型升级新契机和新希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加强两岸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于上述这一内容,参会的台商代表几乎人人都能完整地复述。用台商林子凯的话说,大陆这一系列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的政策,让台湾企业家们看到了新契机和新希望。

“大陆这几年陆续出台的惠台31条、26条等政策,为台商台企提供了与大陆企业享有同等发展的机会。”林子凯认为,2021年是祖国大陆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的“十四五”规划时期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对广大台商台青来说是长期利好。

林子凯说,面对大陆“十四五”,台商关注的不仅仅是《建议》的第58项专门涉及两岸的内容,而是整个“十四五”中所有能投资和参与的机会与领域。对于大陆“十四五”规划,林子凯比较关注的,是其中有关数字经济的内容。

林子凯说,大陆互联网产业发展迅猛,数字经济的创新和数字技术的研发前景非常广阔,大陆5G等新基建建设世界领先,这些都是很多台企有机会参与的领域。

台企威胜集团是一家生产全电子式电能表、终端、计量管理解决方案、关口计量高精度电能表等智能化高科技企业,其全球副总裁徐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十四五”规划中的新基建领域让他看到了商机无限。

徐涛说,在“十四五”期间,新基建、5G、VR、AR等领域对台湾高科技企业来说机会非常多。徐涛表示,台湾在半导体等核心技术方面有优势,如果未来两岸在这方面携手合作可以达到共赢。

当然,徐涛也认为,台商过去更多参与的是“外循环”,如今参与“内循环”和新基建,还需摸索方式,要用创新创业的心态来做这件事情。

在台商福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州温泉高尔夫俱乐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蒋佩琪眼中,疫情影响下,两岸更应加强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她说,台湾同胞应把握大陆“双循环”和“十四五”规划带来的新机遇,共同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共创两岸发展新局面。

蒋佩琪的父亲蒋启弼,30年前从台湾回到故乡福州连江,历经千辛万苦,将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打造成一个美丽的生态花园。原本一片荒地变成如今的“金山银山”,作为这片绿水青山的管理者,在继续父亲的生态理念,承担好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同时,她从大陆“十四五”规划中,也看到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希望。

蒋佩琪说,“十四五”规划中有关支持大健康产业的政策,让她萌生将企业转型升级的想法。她将借助大陆明年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机遇,引进台湾在大健康领域的一些先进理念和做法,以及农业方面的先进技术,把自己的企业经营范围、模式做延展,在发展的同时,造福故乡更多的人。

本次年会上,两岸嘉宾还针对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企业界如何抓住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提出了对策,分享了经验。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说,上个月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签署,为台胞台企的发展增添新动能。台商应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发掘新商机,整合资源,把市场做强做大。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邱正雄说:“今年峰会的主题定为‘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就是希望两岸交流能够继续扩大深化,进一步促进两岸企业家的合作。”他表示,面临新冠疫情蔓延,国际经济情势震荡,产业供应链重组的重大局势的变迁和挑战,大陆致力于市场开放以及新基建等发展。这一切对于两岸企业而言,将是一个持续创新发展以及拓展市场商机的良好时机。

■两岸“脱钩”是假命题,回到“九二共识”台湾经济才有出路

最近,台湾当局发布本年度GDP增长预测报告,该报告预计,今年台湾地区GDP增长速度在2%左右。

不过,参加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的台湾陆委会前副主委、岛内知名经济学者林祖嘉以《东亚经济整合与两岸经济合作》为题,在台北会场发表演讲,向民进党当局发出以上呼吁和警示。

林祖嘉首先简单介绍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CPTT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形成后对区域经济的影响。

他说,RCEP是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区域内人口占世界三分之一,未来如果印度再加入,则占世界人口47%,市场潜力非常大。而且,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已经表态,在没有控制好疫情和稳定国内经济之前,不会跟其他经济体签署FTA。“台湾在RCEP区域之外,短期内又没办法与美国签署经济协议,也不知道能否加入CPTTP,所以台湾经济未来处于非常不利和被动的局面。”

民进党当局声称,台湾出口到RCEP成员的产品有7成是免关税的电子零组件,因此RCEP对台影响不大。对此,林祖嘉表示,根据预测,RCEP降税政策实施后,台湾GDP会被冲击0.4%,出口会掉1.6%。“相对目前GDP只增长2%的台湾来说,这个影响还是很大的。关键是,这些负面冲击还不包括台湾企业与投资外移到RCEP区域内的影响。”

林祖嘉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0月,台湾对大陆(含香港)的出口增长13.7%,占台湾出口比重从去年的39.7%提升到43.6%,创下历史新高;顺差达706亿美元,成长近19%。如果不计对大陆(含香港)出口,台湾对全球其他地区出口是衰退3.4%。“相比之下,数据却打脸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在新南向方面,上半年台湾对东盟出口衰退4.8%,占比15.8%,比2年前的17%还低,只及大陆的1/3。”

林祖嘉说,这两年,尤其是中美贸易战以来,民进党当局鼓吹台商离开大陆,但事实上,却有更多台商进入了大陆。“我们必须看清,台湾靠大陆太近,这条产业链不会被取代。”林祖嘉说,“而且,除了主导RCEP之外,大陆已经表态不排除加入CPTPP,可以预见,大陆未来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影响力势必增加。”

林祖嘉认为,市场力量与经济规律客观存在,非人为因素就可以“脱钩”,民进党当局很难扭转现有两岸经贸格局。

林祖嘉因此呼吁,民进党当局应尽快回归“九二共识”,“如果台湾无法融入到RCEP与CPTTP等区域经济整合,台湾的钢铁、石化等传统产业将受到严重冲击。”

而李政宏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台资对大陆的投资额同比增长超过50%,可见台商对大陆发展的坚定信心。而大陆“十四五”规划建议中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今年已有多家台资企业在大陆A股上市,这说明大陆的投融资环境越来越好。台商们大多希望两岸关系重回正轨。“希望蔡英文当局认清形势:只有两岸关系好,台湾的发展才能更好;两岸越融合,台胞台企的发展才越好。”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两岸 大陆 台湾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