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热点聚焦

民进党的“统战恐惧症”得治

2020年12月21日 11:15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曾经自信满满又自命不凡的民进党,如今病了。它患上了一种叫“统战恐惧症”的病,这种病的表象,主要是凡由大陆主办或参与主办的两岸交流活动都被看成是“大陆统战”。

不久前,台湾一家书商循多年惯例,从大陆购进一批名叫《等爸爸回家》的绘本童书,销售对象主要是包括台北市立图书馆等岛内多家图书馆。但上个月,该书突然遭到几名“台独”立委和议员的“检举”,而后该书被迫在岛内所有图书馆下架。

这些“台独”分子“检举”该书的理由很奇葩。由于《等爸爸回家》绘本,描写的是今年初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主人公小男孩,每天都在等待爸爸回家。但小男孩的爸爸是一名医生,由于疫情的发生他的爸爸请愿奔赴一线去了,每天跟病毒做斗争。小男孩便开始了每天的等待……由于诉求温馨,情感直接,在大陆各地引起广泛的共鸣,在台湾地区也颇受读者喜爱。就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又催人泪下的绘本故事书,却因为书中有接送医护人员的解放军运输机插图,以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字样图画,便被“台独”分子说成是“有赞扬和美化中国抗疫精神”的大陆“大外宣”嫌疑,并诬称大陆意图借此书对台湾儿童洗脑和“统战”。因此,民进党当局文化部门以该书违反“两岸关系条例”为由下架该书。

本月9日,2020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厦门和台北同时举行。本次峰会以“面对新情势,再创新契机”为主题,两岸嘉宾针对新发展格局下,两岸企业界如何抓住机遇、应对风险挑战提出了对策,就加强产业合作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分享了经验。无论厦门会场还是台北会场,会议讨论的话题完全聚焦产业合作。整整一天时间的会议,两岸所有嘉宾没有一人谈及哪怕是有一句反对“台独”的话题。用峰会主办方的话说,两岸企业家峰会所谈话题的设计,都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就是要避免被岛内别有用心的人拿来做文章。

然而,就这样一个完完全全的经济合作峰会,却被民进党当局抹黑成大陆的“统战”。

就在峰会闭幕第二天,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召开记者会,对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进行发难,诬称大陆借两岸企业家峰会“搞统战”。

而事实上,从蔡英文2016年5月上台以来,“统战”已经成为民进党当局破坏两岸交流的最好借口。比如,台湾民众来参加海峡论坛是大陆统战,台胞组团参访大陆是统战,台青参加大陆夏(冬)令营是统战,台胞担任大陆社区助理是统战……甚至就连淘宝在台湾的发展都是大陆的统战。可以说,“统战”已然成为民进党当局这几年压制和破坏两岸交流的“口袋罪”,而这个“口袋罪”在台湾已经形成了“寒蝉效应”。这个“口袋罪”也已经成了一种病毒,并正在严重侵蚀两岸几十年来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交流成果和彼此善意。

大陆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地、最大顺差来源地,对大陆的贸易顺差基本这几年每年都占到台湾GDP的1/5左右。但在民进党当局看来,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是大陆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因为在他们眼中,大陆需进口台湾产品。

然而,在两岸很多学者和业者眼里,其实大陆从台湾进口的产品,在台湾之外都能找到替代者。针对民进党当局倒行逆施,大陆完全可以以贸易平衡为理由,对台湾实行经济制裁。如此一来,民进党执政的经济基础必将轰然倒塌,台湾经济也必将陷入严重困境。

但大陆始终没有这么做。理由很简单,在大陆决策者眼里,台湾2300万民众是我们的同胞,大陆不愿意拿岛内少数“台独”反动势力的错,去惩罚大多数自己的同胞。正因为大陆的宽容和善意,让岛内少数“台独”反动势力有了一个错觉,认为大陆不敢制裁它,导致了他们得了便宜还卖乖。

不过,民进党当局和少数“台独”反动分子必须谨记:物极必反。民进党患的“统战恐惧症”迟早得治。大陆今天的宽容不等于永远地纵容。民进党一旦玩过了火,必将引火烧身,遭到大陆反制,其结果就是地动山摇,粉身碎骨。

(高杨)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大陆 民进党 两岸 台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