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在大陆

我是四川劳模,我来自台湾!

——四川省首位台籍劳模李伟国成长记

2020年12月21日 14:19  |  作者:本报记者 韩冬 通讯员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能在祖国如此广阔的舞台上追逐自己的梦想,我很庆幸,同时也为自己当初的选择点赞!”12月2日,走下四川省第八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领奖台,台湾青年李伟国难抑心中的激动,和记者分享他的获奖心情。据悉,这是四川省首次将该奖颁给台籍人士。


B20201219001-zx7


■■到大陆创业发展的种子从小就有

李伟国现在的身份是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从2017年加入两岸青年双创平台华灿工场开始,他和团队就在挖掘大陆每座城市的人文特色和产业定位,构建海峡两岸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圈,这一过程也让李伟国看到了大陆强劲的发展势头和更多的投资机会,“希望通过自己搭建的桥梁,让更多台港澳侨青年了解祖国,安心回祖国创新创业。”李伟国希望在华灿工场中成就自己的“登陆梦”。

“从小我就向往当空中飞人,觉得特别高大上。”李伟国告诉记者,他的父亲是一位台商,经常往返于台海之上,除了为他带回了优渥的生活外,还带回了许多新奇的故事和更加广阔的视野。受父亲的影响,李伟国从小就活跃于各种学生活动。就读台湾成功大学土木工程系期间,他荣获台湾大专优秀青年称号,大三担任成功大学学生会长,大四担任台湾南区大专院校学生自治团体联合会总召集人,辅导台湾南部近60所大学学生自治组织发展。同年,他还获选进入成功大学新世纪领袖精英培育班,并推甄进入成功大学土木工程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硕士期间,他学业成绩优异,并成功争取到上海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交换生机会。毕业后进入台湾知名开发商璞园建筑团队,并成为该集团升迁最快的专案经理。

然而,在2016年,李伟国却毅然决然地辞掉了让许多人羡慕的工作,踏上了祖国大陆的土地,并于2017年加入两岸青年双创平台——华灿工场,担任合伙人兼总经理,开启了他的创业之旅。

“到大陆创业发展的种子其实早已种下。”李伟国回忆,2008年,母亲带着他和弟弟一起来到大陆,和父亲一起过春节。这是他第一次到大陆,不同于学校里的刻板说教,也不同于走马观花地跟团旅行,在父亲的带领下,从热闹的义乌小商品市场到繁华的上海外滩,一个一个机会蓬勃的乡村和城市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之后在上海、北京的学习、实习生活更让他坚定了要来大陆追求事业发展的信心。

“在台湾做生意,我们很难会想着到台湾以外的地方发展,你很容易就知道自己五年十年之后大概会在什么样位置。”说起现在的空中飞人生活,李伟国感叹,现在一出门就飞个两三千公里再平常不过,而且还能接触到各种各样不同的思维和模式,以及各种创业的可能,完全看不到“天花板”。正是看到了大陆无限的发展潜力和机会,李伟国心中的创业之梦被点燃了。

■■构建两岸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圈

“从2016年创业至今,华灿工场在北京、成都、珠海累计孵化企业超过700家(台企62家)。”说起现在的事业,李伟国更是滔滔不绝,他感叹,现在管理1万多平方米空间,在台湾可能已经不小了,但在大陆并不稀罕,这就是大陆广阔的发展机遇。所以,他想帮助更多想到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找到事业与志业的完美结合点。

2017年,李伟国加入了华灿工场。这是一个在民革中央指导下,民革党员与台湾青年共同打造的“文化+科技”创新性孵化器,为两岸青年提供专业创业服务。“公司‘年轻人服务年轻人、台湾人服务台湾人、创业者服务创业者、透过服务他人成就自己’的价值观与我的创业想法不谋而合。”谈及加入华灿工场的初衷,李伟国感言。

“构建海峡两岸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生态圈,重点支持台港澳侨青年安心回祖国创新创业就是我们最大特色。”跟随李伟国热情的介绍,记者走进华灿工场成都空间。空间充分体现了两岸特色:将台湾平溪天灯、杜甫诗句、四川变脸、阿里山小火车、国宝大熊猫等元素融合在了一起。就连管理、服务团队也秉承了融合理念——一半台湾人一半大陆人。李伟国介绍,孵化器本身不是赚钱行业,更需要强调服务意识,而且服务对象又是两岸青年,大家生长背景、教育模式都大不相同,必须相互学习成长。只有这样的充分融合,才更能掌握团队落地实际需求,工作起来才会更开心。

2018年,李伟国参与组织了海峡两岸青年“追梦华灿·圆梦成都”创新创业交流会,接待包含台湾“行政院”原院长、中国国民党10位现任民意代表等在内的两岸交流团超过2000人。如今,每季度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追梦华灿·圆梦成都”创新创业交流会,已经成为两岸青年进行深入交流的一个新窗口,更多有志台湾青年正通过这个平台对接需求,了解大陆。下一步,他还打算透过产业协同,按照不同需求,为前来创业的台湾团队匹配适合发展的城市,帮助他们对接市场、开展业务,特别是与大陆团队合作,将华灿工场打造成为两岸青年驿站,发挥更大的平台价值。

■■成人达己不负韶华

“两岸同文同种,本不该有什么对立。”谈及当下两岸关系中的对立问题,李伟国认为,除了政治上的因素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信息交流的不畅。“在台湾,因为媒体数量庞大,竞争残酷,不少媒体会刻意把一些问题夸大其词,甚至是断章取义或者歪曲解读,以博眼球,长此以往就会加深两岸的仇视感与对立感。”李伟国说。

“我希望台湾的青年朋友们能勇敢地走出来。”结合自己的经历,李伟国认为,越早接触大陆的生活形态、结识更多的本地朋友,许多误会就会随之消除,在大陆发展的信心也就会更足。每年暑假,李伟国都会接待许多来大陆的台湾实习生,负责联系对接这些台湾青年在陆就读、实习等事宜。每逢这个时候,他都会为大家发放公司编发的《台青手册》,并亲自解读包括政策、生活、就学、就业、创业等内容,协助台湾青年安心落地发展。同时,他还与这些青年一起分享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放下成见,用心去感受大陆的发展,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和定位,并预祝大家能够在大陆追梦逐梦圆梦。

对于大陆现在的发展,李伟国坦言,“大陆的发展太迅速,机会转眼即逝,早已经不像父辈来大陆时那样,可以那么容易地赚到钱。”但是,自2018年2月中央出台“惠台31条”以来,四川省、成都市连续出台“川台70条”“蓉台54条”等文件,充分展现了大陆对台湾同胞两岸一家亲的最大善意,也让广大在川台胞得到了到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实惠。

结合落地成都三年来的亲身经历,李伟国认为,四川深处内陆,比起沿海省市,台湾青年对四川还是比较陌生。但是,台湾青年更多是从事科技创新、文创,而四川有许多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而且它的气候环境、人文环境都非常容易让台湾青年接受。要吸引更多台湾青年到四川发展,则应该更加突出“四川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发展机遇”,让台青有更多机会深度参与城市建设和发展、城市文旅活动策划执行、空间改造设计以及大型科研项目等。

交流中,李伟国还分享了一个在他创业过程中的趣事:在华灿工场成都空间创办之初,李伟国邀请了一位台湾设计师来操刀设计,来成都的次数多了,这位设计师索性带着刚新婚的老婆加入了华灿工场,来到成都创业,“成都真的是一个来了不想走的城市”。


编辑:崔姝音

关键词:台湾 青年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