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法治纵横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在京发布

2020年12月21日 14:43  |  作者: 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1日电(记者 徐艳红)12月19日上午,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举办的《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发布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夏道虎等领导到会并发表讲话。全国各级各类法律实施机关、各高校及各大媒体代表60余人莅临现场,近3000人在线上参加了会议。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由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行为法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江必新于2013年倡议发起并主编,中国行为法学会和中南大学联合主办。项目旨在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法治建设新阶段的中心任务,聚焦法治实施,记录中国法治发展历程,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系统的“年度体检”,为加快法治中国建设出谋划策。迄今为止,项目已持续运转8年,出版7部年度报告。年度报告采取“序言+总报告+部门法报告+专题报告+十大事件评析+纪事”的立体化结构:总报告,宏观梳理年度法治实施总体情况,旨在总览全局;七大部门法十四部实施报告,分章详述法律体系各部门实施进展,重点突出专域;六部年度法治实施专题报告,深入探索年度法治实施重大主题,着力聚焦要点;十大典型事件名家评析,权威解读年度最受关注大案大事,旨在见微知著。

除年度报告外,“中国法治实施报告”(CLER)项目产品还包括“年度十大事件评选”、“年度专题论坛”、“系列专题讲座”+“官方微信公众号”四大成果群。通过年度报告的定期出版发行和系列产品的广泛传播推介,项目产品有效覆盖法治建设各类群体,成为高层决策、法学研究、法治实践的重要参考。

《中国法治实施报告(2019)》发布会由中国行为法学会会长、《中国法治实施报告》副主编董治良,中南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共同主持。《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主编江必新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关键在于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效能。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效能,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问题回应为重点,以创新实施为突破,以能力提升为保障,关键在人。江必新指出,全面提升法治实施效能,应当着力释放法治实施的系统效应、探索营造乘数效应、坚决防范异化效应、推动形成反馈效应,并促进实现法治的自我实施效应。

江必新指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正是以促进高效法治实施体系建设、推动法治实施效能提升为己任,持续对法治实施进行跟踪性监测和科学评价的重要阵地。报告撰稿人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反思融入对鲜活的法治实践的观察记录、分析评判,为法律实施中的具体问题提供建设性解决方案。

江必新透露,目前,团队已着手开始编纂2020年的报告,下卷发布会初步定于明年4月10日举行。

编辑:何方

关键词:法治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