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全国政协常委葛红林:

打赢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的“攻坚战”

2020年12月22日 09:00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1222004-zx6

要促进房地产国企积极参与不以盈利为目标的公共保障房和有限利润的中端商品房建设,起到快速增加有效供给、平抑市场价格和遏制市场炒作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全国政协常委、成都市原市长葛红林对此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这一决定,是抓住了当前我国城乡住房问题的难点、热点和关键点。解决好了,将极大地促进我国以城带乡发展的大战略、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住房问题不是简单经济问题,而是事关民生的社会和政治问题。对此,葛红林建议,应将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融入建立党委领导下的市长负责制中。城市市长要将解决好住房的突出问题,作为应尽职责,敢于担当和善于担当。

“在‘十四五’规划中,应认真研判大城市未来产业的发展,确定相应常住人口的增减,要有一个合理的数量变动区间和‘天花板’,并确定相应的公共住房保障和房地产业的规划。要有高端商品房规划,更要有中端以下商品房的规划。对于规划增量的城市,在吸引人才落户和接受外来务工人员时,不能只管户籍,不管住房。不能只享受外来务工红利,而不提供住房便利。如果能通过规划,做到适度的‘人等房’到‘房等人’的转变,那就更好了。”对此,葛红林这样说。

葛红林还提出,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的突出问题,要充分调动国有企业压舱石的作用。应充分发挥房地产国企履行政治和社会责任的优势,聚焦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国企积极参与不以盈利为目标的公共保障房和有限利润的中端商品房建设,起到快速增加有效供给、平抑市场价格和遏制市场炒作的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大城市 住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