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生活

南京采取设置“绿岛”、安装在线监控设备等措施,推进油烟集中处理和排放

餐饮油烟少了 居民窗户开了

2020年12月22日 11:01  |  作者:刘良伟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在江苏省南京市的大街小巷中,星罗棋布地分布着数量众多的餐饮店。这些餐饮店在满足消费者需求、传承古城美食文化的同时,因为油烟扰民,长期以来成为群众投诉较多的对象之一。近年来,南京市通过设置餐饮油烟“绿岛”进行集中处理和排放、安装油烟在线监控设备等多种措施,实现油烟达标排放率升高、投诉量下降。这“一升一降”既反映出当地生态环保工作的成效,也推动了由油烟排放导致的店、户矛盾在逐渐缓和。

“上宅下店”餐饮扰民,油烟整治化解矛盾

傍晚时分,走进秦淮区瑞阳街道,餐饮店里迎来送往的热闹气氛让这座初冬的城市也温暖起来。

秦淮区生态环境局执法大队副队长荣照辉介绍,在系统整治餐饮店油烟排放问题之前,这条仅百余米长的街道一年的居民投诉量可达400多件。一到就餐高峰期,整条街道便被浓烟笼罩。而在系统整治之后,截至目前,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保持零投诉。

“上宅下店”的餐饮布局是南京市老城区一些居民楼中存在的普遍现象。一位长期关注南京餐饮油烟问题的南京市民说,一方是“求生存”的店家,一方是“求生活”的住户,彼此之间的矛盾确实很难化解。

一家“网红”打卡餐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楼下餐饮店和楼上住户都保持着对立关系。虽也算邻里之间,但关系极不融洽,矛盾激化时可能还会发生口角。“虽然赚了钱,心里不痛快。”提到油烟问题整治后的改变,这位老板感触颇深:“现在楼上楼下关系很融洽。‘老板,你发财哦。’‘好好好。’见面时打个招呼,有需要时还会相互关照。餐饮油烟得到整治确实是一件惠民利民的好事。”

瑞阳街道的一位老住户何宁生告诉记者:“在这条街道的餐饮油烟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之前,我多年没有开过窗户,并且家里都安装3层窗户。因为受油烟危害,我患上慢性支气管炎,深受困扰,没有办法只能投诉。现在整治好了,有了很大的改观,这条街道基本没有什么异味,我也会开开窗、透透气,很满意。”

智慧监管进后厨,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介绍,餐饮油烟是PM2.5的直接排放源之一,同时油烟中含有多种挥发性有机物,可以与环境中的氮氧化物发生反应,增强大气的氧化性,加速二次颗粒物的形成。此外,大量未处理的油烟污染物如果排放到大气中,会间接导致大量臭氧产生。因此,餐饮油烟污染成为秦淮区近年来着力破解的难题之一。

谈到餐饮油烟净化,荣照辉介绍,秦淮区生态环境局主要开展了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动员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系统,二是在街道安装在线监测系统,三是为每户餐饮店安装高空排放管道,四是借助在线监测系统科学设定油烟净化系统的清洗频次,从而保障净化效果。

据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秦淮区重点餐饮在线监测设备安装项目完成率、推进率在全市排名第一。

与此同时,在整治餐饮油烟问题的过程中,秦淮区充分借助科技的力量,积极探索餐饮油烟智慧监管新模式。荣照辉打开一款名叫“指尖上的环保”的APP,向记者展示其中的界面。这款APP能够清晰显示每一家餐饮店的实时监测数据。他点开一家名叫“辣当家”餐饮店的信息,界面显示其当前油烟浓度数值为0.541mg/m3。他解释道:“油烟浓度数值达到2mg/m3,便能满足国家要求,但我们对当地商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这条街道上面的商户都能达标排放。”

据介绍,在秦淮区实现智慧监管以前,餐饮店的油烟净化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有没有定期清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只能凭肉眼查看,很难精准掌握。在街道安装了智能油烟在线监控仪之后,执法人员可以通过“指尖上的环保”APP对餐饮油烟净化设施进行实时监管,开没开、用没用、排放浓度达标与否,远程就能看到。一旦油烟排放浓度达到设定的阈值1.8mg/m3,就会推送信息到店家、网格员、执法人员。经统计,截至目前,今年秦淮区油烟排放量同比下降了60%多,油烟扰民投诉同比下降了30%多。

除此之外,荣照辉认为沟通很重要。“在整治工作开始前,我们联合商户、工商部门、公安部门、街道社区等,召开协调会。我们问商户愿不愿意整改,他们都很支持。因为油烟扰民问题带来的投诉和整改等,让他们也很困扰。在基本意向达成一致后,我们便动员每家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系统、烟气高空排气管道等。由于安装高空排气管道可能会带来距离管道位置较近的住户和高层住户的反对,我们会主动做周围住户的沟通工作。有些住户还会帮助我们去做其他住户的思想工作。”

除了秦淮区外,雨花台区、建邺区、玄武区等多个辖区在开展餐饮油烟整治方面各有特色。

建邺区在餐饮店比较集中的富春江东街,试点用不同的方式建设专用烟道,集中处理、集中排放,不仅提升油烟净化效率,还减轻风机噪声对老百姓的影响。对餐饮油烟排放情况,建邺区灵活进行监控——100平方米以上的餐饮店安装“三参数”油烟在线监控设备,在线监测油烟浓度、非甲烷总烃、颗粒物3项指标;对一些小型餐饮店,尝试通过电量监测对其进行监控。

玄武区的小餐饮店多数是“上宅下店”模式,而且老小区没有安装公用烟道。玄武区政府投入200多万元,将红庙街区的老设备和管道全部换掉,统一安装差速离心式油烟净化分离器,实现油烟低空达标排放。

瑞阳街道一家餐饮店老板告诉记者,餐饮投诉少了,上下关系融洽了,他们才能安心经营。而对于楼上住户来说,油烟少了,对身体的伤害少了,他们的幸福度也提升了。可见,环境质量好坏不仅表现在指标的变化上,更紧密关联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编辑:秦云

关键词:餐饮油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