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AI技术赋能 下好服务业转型升级“先手棋”

2020年12月22日 14:59  |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原标题:AI技术赋能 下好服务业转型升级“先手棋”

人工智能正在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近。12月15日,北京链家举办了一场特别的讲盘大赛。作为AI在房产经纪行业的首次创新应用,比赛中所使用的社区百科AI讲盘工具,因其科技含量引起了行业的关注。这场比赛也成为人工智能开始探索在房产经纪行业的应用以来,行业首次举办的大型赛事。

据了解,“讲盘带看”是房地产经纪行为中最重要的基础能力之一,也是经纪人直面客户展示专业能力的第一道关卡。然而长期以来,却存在着带看质量不高、时间把控不好、讲解信息不全面、线下练习占用作业时间等问题,很多经纪人的讲盘带看专业知识不全面、能力素质不过硬,且难以找到快速提升的突破点。

此外,大量涌入的高学历新人也成为“甜蜜的烦恼”。“高学历经纪人对职业成长性要求很高,”北京链家一位商圈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迫切希望得到更优质的培训,获得更快速的成长,如果你提供不了这些,就容易产生心理落差,影响他们的职业信心与职业认知。”如何让经纪人得到更充足、更高效的场景化培训与演练也成为房产经纪行业新人培养的难点所在。

同时,由于房地产交易的重要性和流程的复杂性,在实际带看过程中,消费者往往会视房产经纪人为专家,随机提出各种焦点问题,并希望得到有价值的专业意见。但如果当客户想要获取更多对楼盘和社区的信息,而经纪人对基础信息获知甚少时,就会降低到经纪人的专业度与可信度。这也对房产经纪行业的“带看”环节提出了考验。

“一段时间学下来,我对楼盘的情况了解得越来越深,给客户带看讲盘也不发怵了,客户也觉得我够专业。”北京链家经纪人小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小周毕业于某211大学,是今年新入职的经纪人。入职伊始,她就就听门店的老同事们说讲盘很难,不仅要背要记很多内容,而且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多实践,“我是新人,本身业务量就没有那么多,而且刚从大学毕业脸皮也很薄,所以很担心自己过不了这一关。”

“AI讲盘”的推出,让小周迎来了新曙光。平常一有空,她就会打开手机进入“讲盘通关摸拟训练场”,找到并选择自己想要演练讲盘的目标楼盘,开启“AI陪练”。AI机器人能够智能识别她讲盘时的信息全面性、准确度、发音咬字、表达逻辑、讲盘流畅度、连贯性等核心要素,并在闯关结束后给出评分和反馈建议,让她精准知晓问题所在,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练习提升。有意思的是,如果她在讲盘闯关中达到了70分,还可以解锁更高难度的“角色模拟”模式,在该模式中,AI技术可以模拟出不同的客户需求进行实战演练。

“一是随时随地都可以练,再也不用等着实战讲盘的机会,可以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二是它的学习场景是高度还原真实场景的,还可以针对不同经纪人的特点因材施教。”小周补充道,“它能帮我更好地理解楼盘、理解业务,之前想的和实际说的,差距有点大,没法全面回答,甚至卡壳,也发现自己平时真的忽略了很多责任盘的细节和亮点。”

在她看来,这是给自己的工作做了“复盘”,“有了AI陪练,能随时随地查漏补缺,随需随学,即学即用,快速提升能力。”事实上,这款广受经纪人好评的智能化产品,由北京链家学院与贝壳“小贝助手”联合打造,并在今年7月正式上线应用,是人机对话技术与行业知识图谱的深度结合。它基于贝壳楼盘字典的数据,叠加链家的“社区档案”,让每一个楼盘都拥有独属于自己的一套完备的、个性化的档案资料。

据介绍,目前“社区档案”中的每个楼盘都有近100个题干标签,共超过4大题库238个问题,包含通用题库,商品房、公房、教育资源拓展题库等,从小区周边交通规划、商业人文配套、评估价格、落户政策等基础问题,再到教育资源等延展问题,形成了对北京6900多个社区信息的全面覆盖。产品所具备的全面丰富详尽的楼盘社区资料库,让经纪人对自己所服务的商圈及目标商圈有更好、更深、更细致的了解。

近年来,AI正迈入场景化、商用化的大规模落地阶段,AI技术场景化应用已在诸如家居、交通驾驶等领域不断落地,持续扩展着AI的应用场景。在房产经纪行业,AI技术场景化应用也正在全面提升行业的效率和品质,从AI讲房到AI装修,大数据与AI正快速让非标、复杂的居住服务领域步入数字化、智能化。(袁生)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经纪人 技术 讲盘 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