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西藏无偿献血志愿者已达3.5万人 全区累计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27个

2020年12月22日 14:32  |  作者:次吉  |  来源:西藏商报
分享到: 

a.jpg

  记者 白晓丹 摄

2020年,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救”(救灾、救助、救护)、“三献”(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捐献、遗体及器官捐献)核心业务,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当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的助手。截至目前,全区无偿献血志愿者达3.5万人,今年4个单位和个人受到全国表彰。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2300人,今年成功捐献3例。遗体器官捐献注册2100人,并于去年建立西藏大学首个人体器官捐献接受点。

开展贫困家庭免费诊疗活动

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申请救灾物资450件,目前,应急救灾物资达到了8大类25492件,可确保有效应对突发灾害。同时,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用自备博爱袋打包价值125万元的物资2500袋,并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争取到了24万元的物资博爱箱800件,为弱势群体发放博爱箱800件,博爱袋2500袋。

今年,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协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嫣然基金会、源公益基金会在全区开展贫困家庭免费诊疗活动,筛查唇腭裂患儿179名,手术治疗71名;在昌都开展白内障复明手术,筛查271名,诊疗40例;在阿里地区开展先心病筛查,为2000名儿童免费体检,其中为确诊的19名先心病患儿进行免费救治。

为增强红十字救护工作的针对性,自治区红十字会不断扩大红十字救护工作覆盖面,全年共计开展救护培训23期,培训2379人。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专职机构开展应急救护员培训班10期,培训1211人,发证1211个,进一步增强了专职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了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突的能力。

“今年第73个世界红十字日宣传周期间,我们深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开展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和博爱送温暖活动。邀请藏医药专家进行免费义诊,发放药品68种,价值5万元。”该负责人说。

遗体器官捐献注册达2100人

今年,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开展人体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登记工作,有力推进“三献”工作。截至目前,全区无偿献血志愿者达到3.5万人,今年4个单位和个人受到全国表彰。造血干细胞登记入库2300人,今年成功捐献3例。遗体器官捐献注册2100人,并于去年建立西藏大学首个人体器官捐献接受点。

此外,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同相关防艾组织和志愿队伍加强合作,在社区、校园和农牧区开展预防艾滋病、性病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卫生安全意识和技能。同时,落实博爱家园项目四个,投入资金164.8万元。采购安全教育图书3694套(每套10册)、爱心书包2973个,全部赠送给我区各偏远地区中小学校及家庭困难学生,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而且与爱心公司合作,向昌都市、日喀则市、那曲市和阿里地区所属的近4293个乡村(居)委会捐赠价值3200余万元的太阳能路灯2.1万余盏,为偏远乡村群众带去了光明与方便。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在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等累计建立红十字基层组织27个,发展团体会员70个,个人会员6000名,青少年会员4000名,组建红十字志愿服务队7支。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西藏自治区红十字会将密切关注自然灾害,及时有效地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公共事件,规范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管理,加强救援演练,提高专业化水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红十字 捐献 西藏自治区 无偿献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