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2021,“万企兴万村”来了

2020年12月22日 14:39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宁12月22日电(记者 吴志红)从21日召开的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上获悉,2015年启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2020年完成第一个5年目标,明年,随着脱贫攻坚转入乡村振兴,“万企帮万村”将新升级为“万企兴万村”行动,将继续动员全国民营企业投身到乡村振兴当中,反哺三农,履行社会责任。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启动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中说,“看到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踊跃投身脱贫攻坚,帮助众多贫困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

截至2020年11月底,12.3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13.72万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7.28万个),带动和惠及1779.0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农发行作为发起方之一,共为1674家企业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贷款余额1235亿元。已有近400家民营企业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表彰。

今年抗疫期间,全国工商联搭建复工复产人才对接平台,成功协调企业用工7万余人,为300多家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促进了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召开全国工商联系统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动员东中部11省(市)组织2273家企业和其他社会力量,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村。部分东部省市民营企业和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参加甘南行、南疆行,捐款捐物和协议投资达412亿元。民营企业踊跃参与消费扶贫行动,采购和帮助销售扶贫产品达272亿元。举办民族地区小微企业经营者培训班,网络学习达26.4万人次。

“万企帮万村”开辟了企业扶贫的中国道路,已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形式、重要平台和社会扶贫的著名品牌。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全国工商联十二届四次执委会议上指出,“万企帮万村”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展现了民营企业的智慧力量,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民营企业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民营企业家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

接下来,全国工商联将以“万企兴万村”行动为载体,引导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持续推动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品牌化、常态化、标准化、平台化,充分发挥光彩事业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的重要作用,探索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万企兴万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