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迎新送祝福 共叙两岸情”的视讯直播连线活动在沪台举行

2020年12月22日 17:51  |  作者:高杨 刘爱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2日上海电(记者高杨 刘爱君)为弘扬两岸传统文化,共叙两岸情谊,一场以“岁时节令”中的中华传统诗词为主题的“迎新送祝福 共叙两岸情”的视讯直播连线活动,日前在上海嘉定与台北大同两地社区间举行。活动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指导,嘉定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办,上海汉未央传统文化促进中心承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上海市嘉定区委常委陆祖芳等领导及嘉宾近60名出席活动。

21

王立新同志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两岸同胞的美好祝愿。他表示,新年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凝聚着中华文明的传统文化精华,写春联、贴福字,走马灯、舞狮、逛庙会等民俗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承载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团圆饭”中最熟悉的味道,希望两地民众继续同心携手,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合作全方位发展。

22

陆祖芳同志围绕五个嘉定(科技嘉定、汽车嘉定、教化嘉定、健康嘉定、美丽嘉定)介绍了嘉定。她希望,两地能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为把嘉定建设成“创新活力充沛、融合发展充分、人文魅力充足”的现代化新型城市献计出力。

23

24

两地嘉宾及诗词爱好者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了2个多小时的交流互动。活动中,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方笑一介绍了古诗中的岁时节令,用“岁时节令”连结起古人和今人的情感、精神和生活世界,两岸同胞的情感心灵得到了凝聚。嘉定区图书馆馆长黄莺通过古时的“贺年羹”和现代的“嘉定一桌菜”,介绍了嘉定人从古到今的年节风俗。台湾专家学者、故事长吴惠恩向大家讲述了台湾年节的禁忌和习惯。龟粿、面龟、生仁糖、麻老米老、佛跳墙、乌鱼子、香肠等台湾特色美食和南翔小笼、娄塘塌饼、徐行蒸糕等嘉定传统美食,让大家在美味佳肴中寻找到了“才下舌尖,又上心间”的年味十足的朴拙温情。大同的《望春风》、嘉定的汉舞表演《清平乐》将活动推向高潮,各种美食、剪纸牛等新年元素,使两个会场洋溢在浓浓的年意和情谊,两岸同胞互道祝福、合影留念,相约来年互访。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嘉定 活动 连线 迎新送祝福 共叙两岸情 视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