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22日 17:57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修菁 )12月16日,“两岸关系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学术研讨会暨《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九州出版社、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国内40余所高校与涉台研究机构的逾百位台湾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及从业人员参加了当日活动。

31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孙亚夫教授在发言中基于自己对台工作的经验,结合中美关系对台湾问题的影响,提出了在发展的基础上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思维。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研究中心学术顾问王卫星在发言中强调,两岸关系的发展是伴随着改革开放推进的。他以东西德的历史经验,结合中美关系的发展提出了“国家统一不是等价交换”这一思考。国务院台办研究局副局长龙虎在发言中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谈了两点经验,一是中华民族的国家发展处于新的历史阶段,发展必将为台湾问题的解决建立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解决台湾问题要靠政策,实践是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所在。

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在发言中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厦门大学将继续强化“国家队”意识,充分利用学校的综合学科优势,紧密结合形势变化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努力拿出更有份量、更有质量的成果;将更加主动地建言献策,针对应对涉台具体问题和制定对台工作策略等积极开展研究思考,在中央和地方的对台工作中提出更多的厦大方案、发出更多的厦大声音;将进一步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相互信任作出更多努力,为祖国统一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与会学者对过去40年两岸关系的发展与两岸关系的研究进行了回顾与反思。涉台研究学者始终坚持在发展的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坚持“一国两制”与时俱进,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与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参会学者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做出了评估和展望。两岸关系处于新的历史高度和历史起点,涉台研究学者要把握好发展的机遇期,在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的理论上做出更多探索,在两岸关系发展的路径上推进国家统一。

32

《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由九州出版社出版发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讲座教授孙亚夫与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等合著。

研讨会上,与会学者对《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本书作为新时期对台研究的重要成果,具有开拓创新的理论性、严肃专精的学术性、高瞻远瞩的战略性等特点。作者通过对40年来两岸关系演进过程系统化的梳理,深入分析了两岸交往历史上的重大问题,对新时期两岸发展的路径做出了战略性的研究,有利于读者客观、辩证地看待两岸关系,全面、深入地洞悉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要解决的问题,坚定、踏实地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教授认为,《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一书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政策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为引领,以鲜明的问题意识为导向,精辟阐述了大陆的对台政策,全方位总结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主要特征。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冈教授从学理角度出发,认为台湾问题作为一个学术研究案例,可以让学者更好地把握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通过特殊性的深度研究丰富普遍性的内涵,从而对整个学科建设进行共性把握。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发展 两岸关系 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