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8委员会客厅点京专题>委员讲述扶贫故事

摆脱贫困,圆梦小康——北京市政协委员荣大力为您讲述乌兰察布的“活羊经纪人”

2020年12月22日 18:00 | 来源:北京政协
分享到: 

12

大家好,我是北京市政协委员荣大力,今天我给大家讲述的扶贫故事是乌兰察布的“活羊经纪人”。

6月的乌兰察布依然寒气逼人,凌晨三点,位于阴山脚下的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义发泉村就开始“忙活”起来了。引擎声、犬吠声、羊羔声……来自四面八方的卖羊商贩正在挨家挨户收羊羔。

早上八点,一车车羊羔陆续运往村里老白家。老白名叫白祥,40多岁的他生在乌兰察布、长在乌兰察布,从小就和羊打交道,养羊、贩羊干了半辈子。老白说,他们那儿买羊卖羊很少直接交易,一般都有个中间人,他干这一行时间长了,大家知道他有办法、有路子,也信任他,所以都来找他。

义发泉村驻村第一书记白晔星说,“义发泉村曾是有名的贫困村,全村241户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里家家户户都养羊,但规模小又分散,很难发展起来。多亏了老白这样的带头人,帮着村民收羊卖羊,大家都开玩笑地叫他‘活羊经纪人’。”

老白收羊养羊半辈子,最担心的就是销路。以前都是把羊送到一些小屠宰场,经常一两个月要不上账。最多的一次,一家屠宰场欠了老白七十多万元。被逼急的老白在对方办公室一住就是40天,带着锅在人家办公室里炒辣椒,最后呛得自己都坐不住了。

因为这样,老白曾经一度不想再养羊了,但这干了半辈子的差事是他发家致富的指望,也是全村的希望,他的肩上有一份责任。销路打不开,说什么也没用,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2017年,老白认识了朱强强,一直悬着的心才安稳下来。

朱强强是乌兰察布市东来顺肉类加工有限公司的采购负责人。2008年,北京市首旅集团在京蒙帮扶提前布局,安排所属北京东来顺集团在乌兰察布建立肉类加工基地,2016年又在当地投资建设了占地100亩的新厂区,4条现代化生产线集肉类生产、屠宰、加工、冷藏、供销于一体,而且还可以保证钱款一周结清,优先确保当地农牧民的权益。

北京市挂职干部、乌兰察布市副市长郑晓博说,“北京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而乌兰察布是优质的原材料基地,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方式,京蒙两地能够长久、可持续地协作发展下去。”

2019年,东来顺在乌兰察布投入了超过1.8亿元,向周边农牧民购买活羊16万只。也是这一年,北京市投入京蒙扶贫协作资金4.3亿元,实施了177个京蒙项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4.6万人,帮助当地贫困地区的农牧民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

今年年初,一场疫情让各地不少农产品出现了滞销,而老白却在家“稳坐钓鱼台”。老白说,“羊圈里还有1100多只羊,但如今有东来顺在,咱的羊不愁卖!” 

编辑:赖仁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