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陕西省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助力脱贫攻坚硕果累累

2020年12月23日 13:5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胡运森 张 阳 本报记者 李希金)自2016年换届以来,陕西省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共筹集善款善物价值超过1.34亿元,实施7大类共116个慈善扶贫项目,惠及贫困群众30余万人次。咸阳市委书记杨长亚对全市各级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安老抚孤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称赞,称慈善救助救到了难处、救到了实处。

产业扶贫:

带动51200户贫困户脱贫

产业扶贫是一种内生发展机制,能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基于此,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多方筹集善款,开展“造血”式扶贫,取得了显著实效。

“合作社+农户”方式深受困难群众欢迎。《慈善公益报》记者在咸阳市淳化县引安村奶山羊基地采访,村支书潘晓华高兴地介绍道:“我们村是在2017年开始养奶山羊的,现在全村有奶山羊510头。合作社投入110万元,其中市慈善扶贫协会投入60万元。合作社的收入为全村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每户分红至少在1330元以上。”对该村养羊项目,市慈善扶贫协会会长张宗平极为重视,多次深入基地查看,跟踪问效,解决问题,使项目发展良好。

肉牛养殖也是当地村民喜爱的项目。在礼泉县前山村众邦养殖合作社基地,合作社管理员杨文广介绍说:“2017年,市慈善扶贫协会先后投入35万元,从饲养16头小牛发展到现在的97头,每年为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每户均超过1000元。这个项目非常好,我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发展到200头。”

据中行驻咸阳扶贫工作队负责人介绍,2017年以来,市慈善扶贫协会共投入扶贫资金3271万元,实施“长武县巨路塬区集中供水工程”“点亮乡村光明万家”等8个扶贫项目,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据了解,市慈善扶贫协会从2017年起,共筹款7000多万元,在全市范围实施了“奶山羊养殖”肉牛养殖”“黑小麦种植加工销售”等30个扶贫项目,帮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51200多户,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

教育扶贫:

2412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扶贫必扶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市慈善扶贫协会把资助贫困学子作为工作重中之重。

据介绍,中银香港捐赠2000万港元,在市慈善扶贫协会设立“北四县奖教助学基金”。项目自2017年实施以来,先后向300多名长期扎根基层的乡村教师发放资助金,向500多名贫困孤儿、600多名贫困残疾学生、300多名贫困大学新生发放助学金,为贫困地区长远发展提供了支持。

2020年,慈溪鼎安方舟科技有限公司向咸阳市捐赠价值1056万元的健康饮水设备和“智能校园”建设设备,将陆续在20所中小学中安装使用。

市慈善扶贫协会办公室主任胡文勇介绍说,截至目前,协会已累计投入110万元,在全市20所中小学实施“慈善筑巢”项目,改善住校学生的食宿条件;向全市7000多名贫困(留守)儿童发放生活与学习用品;募集发放助学金939.9万元,使2412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健康扶贫:

2200名白内障患者成功实施手术

“一人得大病,全家受拖累。”对贫困户而言,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脱贫步伐。市慈善扶贫协会针对这一情况,积极设立大病救助项目,有效防止患者致贫返贫。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投入180万元,为咸阳市2200名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救助。今年又捐助500万元成立“咸阳市慈善扶贫疾病救助基金”,与市中心医院联合实施。

2018年,中国银行加拿大分行无偿捐赠17.5万元,在北四县实施医疗健康培训项目。2020年,中国银行上海分行设立金融保险扶贫项目,为北四县11.5万名贫困群众购买人身意外险。

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市共募集专项款物1124.65万元,并于第一时间全部转交武汉市及咸阳市疫情防控一线,贡献了来自慈善的力量。

交通扶贫:

55座慈安桥成为村民致富桥

咸阳北部四县由于山大沟深,每逢暴雨、连阴雨,沟河涨水,严重影响着村民生产生活出行和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即便一些地方资源丰富,由于交通不便,仍无法改变贫困状态。于是交通扶贫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

多年来,市慈善扶贫协会坚持开展慈安桥项目,极大改善了山区行路难状况。群众冒险涉水渡河现象基本消除,确保了学生行路安全,支持了群众生产经营,解决了当地农副产品流通问题。据了解,截至目前,市慈善扶贫协会共投资395.7万元,建设“慈安便民桥”55座,被当地村民称为“幸福桥”“致富桥”。

在淳化县旨仿沟村相距1000米距离建了两座慈安桥。两座桥共投入170多万元,其中慈善扶贫协会支持了16万元。由于秦河阻隔,严重影响着这里三个行政村500多户2000多名村民的生产生活。如今,有不少农户购买了摩托车,有的还买了小汽车,建起了新房子。秦河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姚航学高兴地介绍说:“这里的3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平均每户年收入达8000元以上”。

咸阳市市长卫华对进一步做好慈善扶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市县相关部门一如既往支持慈善事业,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市慈善系统要紧贴困难群众需求,扎实开展工作,让慈善事业惠及更多百姓,为全市新时代追赶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咸阳市慈善扶贫协会会长张宗平表示,所有成绩均属于过去,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慈善扶贫协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不断进取,努力拓新,为建设美丽咸阳、文明咸阳、幸福咸阳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扶贫 慈善 咸阳市 项目 贫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