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北斗+大健康产业”专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23日 14:40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3日电(记者 刘喜梅)12月22日,“北斗+大健康产业”专家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北斗+大健康”的相关话题,在北斗系统全球服务与“健康中国”战略持续推进背景下,共同为北斗与卫生健康领域未来的深度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指出,近年来,北斗创新应用已经深入融合到许多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之中;“北斗+”和“+北斗”应用的双向发力趋势也更为明显。其中,“北斗+大健康”正逐渐受到各方重视。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曹冲在主题为《北斗新时空与中国大健康》的报告中也指出,北斗新时空与大健康产业的融合,可以实现无所不在、服务人人的智能化大健康服务,既可做到对生命个体的全过程实时动态跟踪,全生命周期贴身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斗在卫生健康领域已有较为广泛的应用。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在火神山、雷神山选址建设过程中,北斗高精度定位设备火速驰援,确保工地大部分放线测量一次完成,为火神山、雷神山两座医院迅速施工争取了宝贵时间;江苏等地利用北斗加强巡防管控,建立社区、网格、楼栋的疫情防控体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全覆盖、无死角,为社区居民筑牢了健康防线。

“某些传染病的发生有着特定生态环境背景和流行规律,并通过一定传播媒介传染给人类。以北斗为代表的空间信息技术可为大范围、多角度传染病流性特征及病因学研究提供优越的数据与方法基础。”国家卫健委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与决策首席专家庄大方进一步表示。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如今北斗在防疫监控、远程医疗、服务老人关爱、智慧养老等方面已做了非常有价值、有意义的探索。而未来,北斗也将在公共卫生应急、食品药品溯源管理、医疗装备智能化、中医现代化、慢性病防治、日常健康监测管理等方面大有可为。此外,专家还指出,北斗+大健康产业涉及国计民生,未来发展需要政府引导、市场推动以及企业的广泛参与;同时要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机制与模式,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会上,中位协北斗时空技术研究院与通全达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还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接下来将共同推进北斗与医疗卫生乃至大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推动北斗+大健康产业落地生根,并着力打造行业样板工程。

编辑:何方

关键词:北斗 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