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新科技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精准对接台湾人才,为园区“爬坡”再添底气

2020年12月23日 15: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数百年以来,人才与国家进步、城市发展、行业兴衰息息相关。人才的流动,不仅带来先进技术,更带来差异化思维。当人力资本成为全球竞争最关键要素,如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引才聚才工作,紧紧抓住园区对台地域、血缘及产业优势,不断加强全台合作交流,充分对接台湾半导体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工业设计、医疗健康等优势领域产业转移的现实需要,主动靠前、创新机制,精准引进了一批批台湾集成电路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

雄厚的智力储备,成为推动泉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宝贵资源,也是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爬坡过坎”、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底气。

以策引才,建设队伍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重点关注并敦促各分园区对台政策。

晋江分园区管委会制定出台《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配套全国县级首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专项认定标准,对台湾人才给予重点倾斜。

南安分园区管委会制定出台《关于实施“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半导体产业技术人才全过程招引工程”的意见》,针对台湾人才提出一系列优惠补助政策,实行台湾技术士证与大陆职业资格证书对应等级直接采认政策,并制作宣传折页积极宣传推广。

安溪分园区管委会落实驻企干部人才工作责任制,建立“1对N”挂钩服务园区台湾人才机制,选派园区13名机关干部挂钩联系企业和人才,密切对接县委人才办和各级部门,细研各类人才政策,将人才政策在台胞群体中应晓尽晓。同时,打造亮点工程,成立全国首个县级台湾人才协会,推动园区“台湾人才之家”入选省首批人才驿站示范站和市首批人才之家。

同时,泉州半导体高新区采认台湾地区学历、职业技能资格,安排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岗位,聘任台湾优秀集成电路人才。与台湾高校、科研机构、半导体协会在泉合作培养集成电路专业人才和技能人才,打通企业、人才需求信息双向通道,推动企业成为吸纳人才的主体,构建“以集成电路高端人才为塔尖、专业人才为塔身、技能人才为塔基”的人才金字塔体系。

磁吸效应,人才集聚

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精准对接台湾优质半导体产业,签约落地台湾矽品逻辑芯片高阶封测、台湾中探针集成电路测试探针暨中国运营总部、国涛通信芯片及模组研发中心暨运营总部、富宸封测项目等企业,引进晶安光电、天电光电、信达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释放“以业引才”磁吸效应。

目前,泉州半导体高新区集聚超500名台湾人才,其中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24人,省引才“百人计划”团队2个,省引进台湾“百人计划”5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191人,市高层次人才215人,台湾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合计10个。(注:各细分类别数据部分互为交叉重复,以下类同)

晋江分园区共有台湾集成电路人才超320人,其中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161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185人,晋江市级优秀人才305人;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创业团队7个;福建省晋华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功获批福建省级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南安分园区持续对接台湾半导体产业的领军人物、专家教授和科研团队,通过项目落地带动人才落地,成功推动台湾富宸落地园区,吸引一批优质台湾人才入驻。目前共有台湾人才64人,其中19人获评福建省工科类青年专业人才,泉州市高层次人才14人,目前2位正在申报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人才结构主要为技术人员,常驻技术人员60名,管理人员4名,年龄结构在35-45周岁;园区芯人才之家获批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

安溪分园区共有台湾人才93人,常驻园区52人。其中省级台湾人才40人,含省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24人(其中B类10人,C类14人),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30人,5人入选省引进台湾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2个团队入选省引才“百人计划”境外长期创新团队;市高层次人才30人。

细化服务,精准对标

经历了一轮“人才争夺战”,泉州半导体高新区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吸引人才仅仅是开始,更重要的是细化各项服务,精准对标人才需求,方能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支撑人才的聚集和发展。

首先,支持台湾人才来泉创业。晋江分园区对台湾青年创业提供“先照后证”审批服务,以及1万元开业补贴、每月最高3000元场租补贴、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支持,对于台湾人才来晋创业入选“海峡计划”最高可获得超过3000万的资金扶持,目前已有7个台湾人才带项目落地晋江,先后获得超过600万扶持资金。

其次,关怀台湾人才生活需求。安溪分园区建成首期人才公寓704套,配齐空调、电视、洗衣机等家具,解决高端人才住房问题;为高层次人才子女解决就学问题,就读安溪县公办学校;南安分园区加快推动园区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建设,芯谷七星湾人才房已全部封顶;启动CBD商务区配套中小学前期工作,加快完善提升为台胞提供住房、教育的服务能力,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最后,营造舒心优越环境。安溪分园区组建人才工作服务专员、特派员和联络员三支人才工作者队伍。开展“进企业、访人才、送政策”活动;为台湾人才开通统一办理驾照、居住证、工作证等相关证件绿色通道,并根据园区人才需求举办特色及高品质的人才文化娱乐活动,组织人才沙龙、人才研学、大咖演讲等活动加强人才交流,切实深化落实“一站式”、“保姆式”人才服务。(曾宣宣 朱璇 蔡婧婧)

编辑:秦云

关键词:泉州半导体高新区 台湾人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