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让孩子"藏试卷"到底在玩什么"藏猫猫"

2020年12月23日 17:3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12月23日电题:让孩子“藏试卷”到底在玩什么“藏猫猫”

新华社记者白丽萍

“明天学校迎接本学期检查,所有做过的试卷都放在家里!”“检查组要来,学校文化墙上再贴几个标语”……进入12月后,部分中小学师生全力以赴迎检,有的学校甚至停止正常的教育教学,反复叮嘱孩子“藏好试卷”,造假迎检。

教育检查是教育部门通过听汇报、实地走访学校、考察等形式,对各学校一年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定。有布置有检查评估无可非议,但实际情况是,年终检查结果变成学校年终“晒成绩单”,与学校的奖惩挂钩。为了迎接检查,部分学校要求老师通知家长和学生,一律将“不在规定范围”的教辅材料带回家,老师和学生停下教学,进行自纠自查,各个班级都要求将出现等级名次的卷子带回家。

让孩子“藏试卷”是在与年底教育检查“藏猫猫”。在摸透了教育检查的时间线后,学校应对检查就练成不少套路。检查来,作业躲;检查走,作业多,已经成了固定模式,微信群更成了预报检查情况的“消息树”。

让孩子“藏试卷”也是在与国家减负的要求“藏猫猫”。教育减负已被强调多年,教育部门多次重申禁止老师给学生布置额外家庭作业,禁止学校给学生购买额外辅导书,但在某些地方学生的负担却“越减越重”。

教育检查是推动教育工作的手段,不是目的,而检查项目和内容繁多,考评方式单一僵硬,检查形式浮在表面,走过场不深入。学校迎合检查,通过藏拙露巧、争名夺利造成负担,不仅扰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违背了教育检查真正目的,让检查沦为新的形式主义。

教育工作需要适度的教育检查进行督促和推动,教育检查需要了解学校的真实情况,摸清楚有哪些问题,真正倾听教育基层工作者和家长的呼声。同时教育检查的方法可以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如通过建立科学考评数据库等,不断促进学校回归教书育人的本职。

“藏猫猫”是个好游戏,但不能是教育检查中的把戏。让孩子不再“藏试卷”,要求教育检查工作要实事求是,孩子考试考得明明白白。孩子们不需要学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们的孩子耽误不起。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检查 教育 孩子 学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