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眼底病已成为不可逆性致盲的重要原因

《中国眼健康白皮书》全球发布会召开

2020年12月23日 18: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何方 李木元)2020年12月17日,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防盲机构、视力丧失专家组联合参与的《中国眼健康白皮书》全球发布会正式召开。发布会着眼于中国眼健康现状,提出目前中国的主要致盲性眼病疾病谱已由过去的沙眼、白内障转变为青光眼、眼底病等年龄相关、代谢相关性眼病。同时,会议共同呼吁社会各界提高对主要致盲性眼病,尤其是青光眼及眼底疾病的关注。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综合处处长胡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长王宁利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姚克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委孙兴怀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委兼眼底病学组组长许迅教授等全国知名眼部疾病领域专家一同出席了会议,此外,诺华制药(中国)作为企业代表受邀参加了讨论。

图片9

《中国眼健康白皮书》线上全球发布会与会嘉宾合影

“21年,重心的转移”——中国致盲性眼病疾病谱已发生重大改变,眼底病成主要威胁因素

我国是世界上盲和视觉损伤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眼健康工作一直受到政府、行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自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防盲协会等提出的“视觉2020,享有看见的权利”全球行动倡议至今,已过去20余年。在此期间,在各方的不断努力下,我国此前的主要致盲性眼病——沙眼已不再是一个公共卫生问题,致盲性沙眼被根治。此外,闭角形青光眼的致盲率已从90年代的50%下降到近几年的18%,我国每百万人白内障手术例数从1988年的83提升至2017年的2205,上升了27倍。

然而,我国致盲性眼病疾病谱已发生了重大改变。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综合处处长胡翔在会上发言表示:“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方式转变,与年龄相关性眼病、代谢相关性眼病、高度近视引发的眼底病变正日益凸显,已成为中国当前主要的致盲性眼病。” 致盲性眼病主要表现为眼底病,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世界三大致盲重点疾病中,就包含了两种眼底病,分别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老年性黄斑变性。此外,常见的眼底病还包括糖尿病黄斑水肿(Diabetic Macular Edema,DME)、视网膜静脉阻塞(Retinal VeinOcclusion, RVO)及近视脉络膜新生血管(Choroidal Neovascularization,CNV)等。且近年来,我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等眼底疾病的患病人数大大增加,因此,亟待提高国内各界对眼底病的关注。

眼底病易造成不可逆视力损伤,认知不足导致错过黄金治疗期

眼底病对患者视力造成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为例,早期症状并不明显,然而病变后则会导致视力下降、飞蚊症或视物变形等症状,重者后期可能导致视力丧失。然而目前我国社会对眼底病的认知普遍不足,患者的实际诊疗率较低,很多患者因为认知不足而错过了黄金治疗期。

视力丧失专家组代表Rupert Bourne教授在会上强调:“在亚洲,除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以外,其他眼病年龄标化致盲率都在下降,但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相关的年龄标化致盲率反而上升了45%。由此可见,该病依旧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挑战。”

王宁利教授也谈道:“中国的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10%-13%,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糖尿病中的患病率高达15%-43%。因此,我们可以算算,糖尿病引起的眼底病变数字是触目惊心的。此外,我们国家已经有1亿以上的高血压患者,高血压引起的动脉硬化相关病变以及阻塞性病变、缺血性病变也是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据原国家卫计委统计,目前我国50%以上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检查眼底;67%的糖尿病患者从未进行眼科筛查;近70%的糖尿病患者未接受规范的眼科治疗;约 90%具有治疗指征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未被治疗。因此,中国社会公众对眼底病的认知急需提高。

由于眼底病的高发,它所带来的社会经济负担也逐渐沉重。据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统计,在国内,视力损害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超过 5500亿元,占国内 GDP 约 1%,而眼底病正是造成视力损伤的重要因素之一。由此可见我国眼底防治工程依然任务艰巨,同时也为我国的眼健康发展规划提出了新一轮挑战。

助跑《“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新征程

从《全国防盲防治规划》到《“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我国眼健康事业得到快速发展。现阶段,既是“十三五”眼健康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视觉2020”行动倡议收官之年,更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开篇布局之年。

王宁利教授最后呼吁:“眼健康是全民大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现在的重点是和代谢性疾病、和年龄相关、和慢病相关的眼病防治,已经纳入到工作计划中,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十四五期间这些眼底病一定能引起政府的高度关注、引起医院及医疗机构的高度关注。”

希望通过本次《中国眼健康白皮书》的全球发布,能够让越来越多的人重视眼健康,共同推动将青光眼、眼底疾病纳入《‘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将眼健康纳入大健康规划体系,并扩大筛查工作,提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主要眼底病的早筛早诊早治,避免不可逆转的盲,同时继续促进分级诊疗,把眼病防治技术下沉、筛查关口前移,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国眼健康事业的蓬勃发展,践行健康中国2030。

编辑:杨岚

关键词:眼底 糖尿病 健康 病变 眼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