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我在抗美援朝战场任战地通信员

2020年12月24日 09:17  |  作者:杨慎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1年,我响应保家卫国号召,参加抗美援朝。经新兵团短期训练,6月,我分配到志愿军12军34师100团二连七班,随部队入朝。一个月后,我被调到连部当通信员。连部共有4名通信员,分别负责连部交付的通信任务。虽然这项任务很艰巨,但我感到十分光荣。

1952年夏天的一个下午,连队接到紧急任务,需要把一封急信于当日下午5点前送到团司令部。我拿到信时已快下午4点,时间紧迫,我和另一名通信员一路翻山越岭,沿途躲避敌人,于40分钟后抵达庆坡山团部后,才松了一口气。拿到收条后,我俩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山,怕天黑回不去连部,急着往回赶。我们发现,如果按原路返回肯定是来不及了,于是决定抄小路,但要越过三个小山坡。到第二个山坡时,有一段下山路特别陡峭,需要越过一个足有3米高的土坡。我们急中生智,抓住一根树枝往下跳。我跳下去的时候双脚和臀部同时着地,幸好没有受伤,站起来拍拍身上的泥土,继续快跑回连部,把收条交到连长手中。

7月下旬,我连在金城阻击战中,负责2号、3号两个阵地的守卫任务。在2号阵地,三排七班为摸清敌方阵地的火力兵力配置,需要3号阵地的二排火力支援。我要从2号阵地向3号阵地送信,这之间有400米的距离,其中还有敌人用机枪控制的50米封锁线,白天很难通过,但我必须要在白天完成任务。于是,我认真听敌人机枪点射的子弹点数,利用敌人换弹夹的几十秒钟间隙飞速穿越封锁线。还没等我完全冲出封锁线,敌人的机枪又响了,子弹落在我脚后方一两米处,飞溅的石头砸在我的腿上。

当年秋,我连奉命驻守金城冠岱里2号阵。阵地地势低,不适合挖坑道,大家就挖“猫耳洞”坚持战斗。连部驻扎的洞里全是水,大家在水上铺上树枝,再在树枝上铺上雨布,睡在上面。因白天有敌机轰炸,炊事班只能夜间送饭,一次送来的饭要维持两天。有一次在送饭途中,炊事班副班长谢子云遭到美军炮击受伤。那段时间,大家只能吃炒面粉和压缩饼干。坚持了一个月后,有的志愿军战士感冒发烧,但那时没有药,也没有饮用水:炸弹坑里的水都是炸药味,不能喝。我和司号员杨道根到敌人阵地前沿侦察,发现那里有泉水。于是,我们在夜里把雨衣袖子扎紧,灌满水扛回来。我们又想办法,用铁制子弹箱当锅,木质手榴弹箱当木柴,放生姜、辣椒烧汤。一人一茶缸“阵地胡辣汤”,驱寒祛湿,还真把大家的感冒治好了!很快,我们连就恢复了战斗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通信员 阵地 抗美援朝 连部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