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芜湖老海关的来龙去脉

2020年12月24日 09:17  |  作者:张家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876年9月13日,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条约内称:“由中国议准于湖北宜昌、安徽芜湖、浙江温州、广东北海四处添加通商口岸,作为领事馆驻扎处所。”芜湖由此开埠为通商口岸。次年2月18日,芜湖海关(通称老海关)建立,4月1日,对外正式开关,负责征收轮船装运进出口货物的税款。芜湖海关由英领事署总税务司管理关务,总税务司设在范罗山领事署内。海关30多年间一直租用房屋办公。

芜湖海关由税务司署、内班、外班组成。税务司署是芜湖海关的办公机构,隶属于天津海关总税务司署。税务司是芜湖海关的实际负责人。1912年,芜湖海关在范罗山建成3幢欧式风格的楼房,其中2幢即为税务司及各帮办所用。

税务司署的职权是征收关税、查办走私和监督官员等,以及训练外籍关员和内班华员,委任帮办、供事、文案等。高级官员的录用必须得到海关监督官的推荐,走领事任免的程序。居住在芜湖的外国侨民和商人的贸易经营,由海关代理公证。

从1877年到1935年,历任税务司、代理税务司长官共28人,均由外籍洋人担任,唯1932年2月1日至4月19日,1933年9月25日至次年4月13日,华人两次以临时帮办身份代理芜湖海关官员,这是芜湖海关60年中难得的例外。

内班是海关征税和行政管理部门,具体由税务司、副税务司、各等帮办、供事、文案、税务员组成。分设秘书课、总务课、会计课、统计课,办理征收关税船钞、统计报告、财务会计和总务事宜。各课的课长由内班的洋帮办担任。内班关员可以随时调任外班关员,外班关员则需通过考试,成绩合格者方可有资格充任内班关员。1877年开关时,内班人员有税务司1人,帮办4人,医生1人,英文供事10人,文案2人,书办8人。

外班由监察课和验查课组成,行使监督管理船舶、货物行李和旅客的职权,查缉走私,管驾关艇,兼理港务和航政。人员包括监察长、监察员、稽查员、验估员和验货员。

海关业务自是芜湖海关的职责所在,可除此以外,它还负责收集中国各地,尤其是安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和社会风俗方面的情报,并称之为海关秘密行政。海关年报《杂项》栏,填写的就是这方面的内容。

1912年,经安徽都督柏文蔚等与地方协商,决定建造芜湖海关大楼,1917年开始建设,1919年7月完工,14日正式投入使用,内有办公楼、检查木棚、货栈及外勤人员宿舍。不久,根据第三次修订的《进口税则》,芜湖海关兼管港口、航政、代办邮政、气象等业务,租界内缉拿人犯由中国地方官员会同海关税务司共同办理。1938年1月17日,芜湖海关闭关。198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芜湖海关,同年10月15日开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海关 芜湖 税务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