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第800亿件快递背后的故事

2020年12月24日 09:22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201224003-zx6

油面、板栗、小干鱼、柿子干和蜂蜜,12月22日上午10点,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门口,心血管康复科医生邢祖忠从顺丰小哥汤凌昊手中接过一份来自黄冈市罗田县燕儿谷村的快递,经国家邮政局大数据平台监测,这正是今年的第800亿件快递。

对援鄂医生的感恩

“昨天看新闻,说800亿件快递诞生,没想到是我寄的。”记者拨通了寄递人徐赤的电话。徐赤是罗田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拨通电话时刚刚看完病人。

原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徐赤所在罗田县人民医院的医生与邢祖忠等援鄂医疗队的医生并肩作战战胜了疫情,也结下了深厚友谊。

徐赤表示,“这件快递不仅代表了我们对湖南援鄂医疗队的感谢,同时也是为了邀请他们明年春天来罗田游玩。”

邢祖忠在现场拆开了这件包裹,一样一样拿出来——是来自罗田县燕儿谷的土特产食品。

“罗田县是我的‘第二故乡’,年初2月22号我们第二批医疗队13人前往罗田县人民医院支援抗疫,那1个月时间虽然苦,但却是这辈子做得最有意义、最不遗憾的事情,离开时我们都哭了。这么久过后,他们仍记得我们,送来这一份沉甸甸的礼物,很感动……”邢祖忠讲起年初疫情严重时在黄冈支援时的故事,仍有良多感慨。他告诉记者,在抗疫期间,快递提供了很多帮助,除了运送抗疫物资,还免费帮助医护人员打包和寄递行李。

“青山一道,风雨同心,感谢您在湖北罗田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发展的最严峻时刻,带队驰援。时进年关,备上一份罗田土特产,再次表示感谢。纸短情长,再次表示感谢!”徐赤在发给邢祖忠的微信上写道。

土特产走出大别山

事实上,徐赤选择送当地的土特产并非偶然。

原来,湖北黄冈罗田县农产品资源丰富,是全国知名的“板栗之乡”“茯苓之乡”、“桑蚕之乡”和“甜柿之乡”,又是旅游资源极其丰富的风光宝地。燕儿谷的糙米、板栗、土鸡蛋、咸鸭蛋、皮蛋远近闻名。

“但因长期受交通条件的制约,优质的农副产品进城物流成本较高,农民增收难,当地快递成本居高不下。”湖北省人大代表、罗田县骆驼坳镇燕儿谷联合党委书记徐志新告诉记者。

在今年湖北省两会期间,徐志新表达了让罗田土特产走出大别山的强烈愿望。

为积极响应国家快递进村战略号召,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与罗田县政府合作,在罗田燕儿谷景区打造了快递进村示范网点。

而徐赤的快递也正是从这个网点寄出。

燕儿谷快递村级网点建成后,当地农副产品物流成本下降了30%-40%,这是燕儿谷农村电子商务的新里程,打通了快递服务农村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顺丰在燕儿谷的“快递进村”项目激发了当地电商的活力,在该网点开通4个月时间内,顺丰帮助当地电商企业将近5800票糙米、板栗、甜柿、鸡蛋等产品销售至全国各地,运出货物18吨,真正实现了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

支撑农产品进城超1.7亿元

在第800亿件的背后,也是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今年9月10日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500亿件开始,每月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实现“四连跳”,直至突破800亿大关,又一次创造了我国快递发展史的新纪录。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国家邮政局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全力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基本生活物资运递,充分发挥了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方面的先行作用,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当前,邮政快递业已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日均3亿件已成常态,日均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服务民生作用更加凸显,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加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断发挥连接千城百业、联系千家万户、连通线上线下的新型网络价值。

高效的寄递服务有效促进了电子商务的繁荣发展,年支撑网上零售额超10万亿元。邮政快递业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人以上,为国家稳就业作出突出贡献。

尤其是今年1-11月,邮政快递业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1.7万亿元。今年1-11月,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近300亿件,农村地区快递处理量增速比城市高10个百分点以上。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国共培育出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58个,各地邮政企业还培育“一市一品”项目848个。

编辑:秦云

关键词:援鄂医生 罗田县 第800亿件快递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