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李叔同愤书抗日联

2020年12月24日 09:23  |  作者:沈治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李叔同1880年生于天津,父亲为李鸿章同年进士,官至吏部主事。致仕后经营盐业,兴办银行,为津门富豪。

李叔同幼年丧父后,教育培养基本靠生母王夫人,是以奉母至孝。生母去世,对他刺激很大,认为自己的“幸福时期已过去”,乃东渡日本留学。他刻苦学习,勤奋创作,其作品获得了当时日本美术界的很高评价。这些艺术珍品在他1918年出家前寄赠给北京美术学校作资料,可惜大多失散。1940年,印度诗人泰戈尔邀请李叔同将他的作品送欧洲举办的世界美术展,临时竟一幅都找不到,只好作罢。现今保存的李叔同画作不过十幅,但均为艺术瑰宝。

李叔同是一个坚定而执着的爱国者。留日期间,就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参与反清的革命斗争。作为激进的青年,他不满黑暗的现实,要求改革社会,报效国家。满腔爱国激情,化为澎湃激昂的诗句:“双手裂开鼷鼠胆,寸金铸出民权脑。”“男儿若论收场好,不是将军也断头。”

辛亥革命后,军阀统治使社会更加黑暗腐败。深感苦闷和孤独的李叔同应杭州浙江两级师范学校之聘,担任音乐、美术教师,以实践他早年确立的“以美淑世”“经世致用”的教育救国理想。该校师生中英才辈出,夏丏尊是国文教师,丰子恺、潘天寿、刘质平、吴梦非等一批负有盛名的画家、音乐家就是该校优秀学子。

1918年,李叔同在虎跑寺皈依佛门,法号弘一。这位渐臻于完美之境的大艺术家,发愿精研戒律,严格依照戒律修持,虔诚得近乎苦行僧。他出世也不忘初心,面对日寇横行,国人生灵涂炭,1941年愤书一幅横卷:“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其跋语写道:“佛者,觉也。觉了真理,乃能誓舍身命,牺牲一切,勇猛精进,救护国家。是故救国必须念佛。”他皈依佛门,不是“走投无路,遁入空门”,而是痛感于众生疾苦,为了人生之根本问题“行大丈夫事”的。

李叔同能修成一代高僧,就是大师在这尘缘之中,让我们更多看到的是一丝一毫不肯苟且的做人态度,是“救护国家”的火热心肠,是对生命的无限热爱与悲悯。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李叔同 抗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