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陆小曼偶尔写小说

2020年12月24日 09:26  |  作者:夏明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陆小曼是民国才女,既能歌善舞,又擅长丹青,也能写文章。只是她的文学作品很少,除了与徐志摩合著的剧本《卞昆冈》外,她独立完成的唯一的文学作品是写于1947年夏天的一篇约两万字的小说《皇家饭店》。

这篇小说原名《女儿劫》,曾被收入著名女作家赵清阁编辑的现代中国女作家小说专集《无题集》中。小说的背景是沦陷时期的上海,但小说的情节与抗战并没有多少关联。小说的主人公婉贞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女性,为了筹集儿子治病的医药费用,生活拮据的她被迫到上海滩富丽堂皇的皇家饭店小卖部站柜台。她亲眼看见了出入皇家饭店的富贵者的种种丑态,因为实在看不惯这些人的丑恶嘴脸,于两日之后毅然离去。

小说用细腻的笔墨描绘了当时那些富婆们的贪婪、虚荣、粗鄙、无聊,同时也写出了主人公婉贞置身污泥而不染的可贵品格。小说在结构上像是一幕话剧,一个个俗不可耐的富婆形象在婉贞站立的柜台前来来往往,丑态百出,栩栩如生,跃然纸上。

虽然陆小曼力求淋漓尽致地描绘世态万象,但由于是第一次写小说,因而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小说语言不够精练,挖掘得比较肤浅,表现人物行为和心理也比较直接,缺少含蓄和耐人咀嚼的内涵。

与陆小曼的这篇小说一起入选《无题集》的其余11位女作家是冰心、袁昌英、冯沅君、苏雪林、谢冰莹、陆晶清、沉樱、风子、罗洪、王莹和赵清阁,她们当时在文坛上知名度都很高。编者赵清阁对陆小曼这篇小说给予了热情的赞扬和鼓励,称其“描写细腻,技巧新颖,读之令人恍入其境,且富有戏剧意味”。

令人遗憾的是,《皇家饭店》既是陆小曼写作的第一篇小说,也是最后一篇小说。从此以后,陆小曼再也没有写过小说或别的体裁的文学作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文学作品 女作家 陆小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