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詹天佑维护农家田

2020年12月24日 09:26  |  作者:杜浙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05年10月,詹天佑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开始动工,1909年9月通车,后又延长到大同、归绥(今呼和浩特)、包头,成为中国当时唯一的一条自建国有铁路。

詹天佑在勘测选线时,很注意保护农田和水利工程,千方百计地少占用农田,尽量不使农业生产和农民的生活因修建铁路而蒙受损失。当勘测到怀来县新保安一带时,看到城前是一片广阔的稻田,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当地农民修筑的惠民渠纵横交错,灌溉着大片的良田,若将此地占用,就会损害农民的利益。于是他重新勘测,把线路改选在从城墙后面的一座小山包的脚下绕过,虽说这要使铁路爬坡,但却避免了占用良田和切断水渠,从而保护了当地的农业生产。

京张铁路动工后,詹天佑也处处考虑到农民的利益,当铁路要从农田穿过时,他看到地里长着嫩绿的庄稼,认为如果马上动工,势必毁坏大片青苗,这对农民显然不利,于是就把这一段的工期推迟,待秋后收完庄稼再进行。

詹天佑维护农民的利益,关心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佳话,直到笔者于20世纪70年代在京包铁路东段(旧称京张铁路)担任运转车长时,沿线民众仍有传颂。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詹天佑 铁路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