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为构建亚太健康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北京大学亚太经合组织健康科学研究院召开“APEC全球认定机构”先导示范五周年总结评估与人口健康新书发布会

2020年12月24日 11:25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讯(文/王珊)作为“APEC全球认定机构”,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HeSAY)于12月2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以“推动亚太协同发展,促进人口健康增龄”为主题的先导示范五周年总结评估与人口健康新书发布会。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代表北京大学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出席会议并分别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和监审委员会主席,北京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建业和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书记吴艳红分别担任副主席。

外交部中国APEC高官鲁梅,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吴士勇,APEC RHSC副主席、中国药学会副秘书长何莉,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康复部主任胡向阳,科技部生物中心处长王莹,教育部国际司国际处副处长张亚军等部委领导,以及“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执行主任曹京华,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梁晓峰,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中国人口出版社社长郭震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党委书记纪智礼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讲话。

APEC生命科学创新论坛秘书长Kate Clemans女士、规划组前主席Ryan MacFarlane先生等APEC官员和顾问通过视频祝贺的形式,高度肯定了研究院作为链接中国政府和亚太的重要纽带,近五年来在促进亚太地区健康和政策发展做出的科学贡献和政策指导。

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HeSAY)院长郑晓瑛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介绍会议背景。

2_meitu_1

图1 发布会现场整体、郑晓瑛主持

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总结了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的突出成绩,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他指出,作为中国和亚太地区人口健康的高端智库,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是一直深耕于人口健康领域的典范,多项工作成果被写入国际高级别文件,在提高我国在亚太地区人口健康相关政策制定的话语权方面功不可没。他认为,当前国际健康形势严峻复杂,健康研究的意义更加重要,北京大学会继续大力支持研究院这个多部门、多领域和多边交叉学科平台,希望研究院能够做引领亚太地区人口健康研究的先锋,讲好中国故事,提出中国方案,服务世界人口健康。

作为本次会议的评审委员会主席,黄璐琦院士讲话指出,研究院是高水平智库与国际合作平台,在郑晓瑛教授的励精图治下,已经在精神健康、老龄与残疾、罕见病等相关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为传统医学的国际推广做出了重要贡献。黄院士还分享了中医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国际影响,强调中医中药是在国际健康领域发挥中国智慧的重要抓手,希望研究院未来能够为传统医学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5

图2 黄璐琦致辞

本次会议的监审委员会主席程京院士高度评价了研究院从生命历程视角研究人口健康的工作和成果,同时也分享了回国二十一年来在生物芯片领域取得的成绩以及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所作出的努力。程院士呼吁我国尽快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从被动健康管理向主动健康管理转变。他表示,研究院发布的人口健康系列新书有着重大意义,这些新成果将进一步促进我国乃至亚太地区人口健康素质的提高。

6

图3 程京致辞

外交部鲁梅高官在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在提高我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方面作出的巨大贡献的同时,分析指出今年APEC提出的APEC 2040愿景是积极响应了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亚太健康共同体的倡议,并希望能够在外交部制定具体实施计划时得到研究院的专业支持。曹京华主任指出,ANSO正在与研究院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女性能动力提升与赋权”的研究项目,希望研究院能够成为ANSO的长期合作伙伴,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更大贡献。王海东司长表示,研究院的研究成果充分体现了主动健康、预防为主、零岁防老、全生命周期健康等理念,非常契合新时代我国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老龄工作方针,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期待与研究院开展进一步合作,为推动中国健康老龄化政策决策顺利实施和从源头改善老年人生命质量等重大任务成功落地添砖加瓦。何莉副主席指出,研究院所的罕见病研究成果得到了APEC部长级宣言的发布,希望今后与研究院共同推动监管科学卓越中心等建设。胡向阳主任指出,研究院对残联的残疾预防工作给予了巨大的支持,是残联的主要外部技术支持方,希望接下来残疾预防的“十四五”规划工作继续得到研究院的支持。梁晓峰秘书长在肯定研究院科研成果的重要意义的同时,呼吁全社会关注健康,希望研究院今后能够更多借鉴国际经验,在国家在应对老龄化和预防慢性病方面提出应对健康风险行为控制的“中国方案”。方晋秘书长指出,研究院在老龄健康、生殖健康、残疾预防、妇幼健康等人口健康研究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今后与基金会共同推动我国的人口健康和儿童发展。科技部生物中心王莹表示,研究院的成果契合了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国家科技部作为研究院的主管单位,对研究院五年来取得的成绩与重要贡献表示高度赞扬与祝贺。

在开幕式上,北大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主持了新书发布会,指出研究院是北大“双一流”建设的成果,是人口健康政策服务的国际高端智库,是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健康发展的学术交流平台,也是人口健康交叉学科多领域人才培养的“蓄水池”。陈宝剑、吴士勇、郭震威、张亚军、吴艳红、陈功等领导为新书揭幕。

郭震威作为出版社代表作了精彩的导读。郭社长表示,这套书体现了高站位、大情怀,立足理论和临床实践经验,是大道至简的健康科普读物,将造福我国的老龄人口和十几亿人口的健康。纪智礼作为丛书作者代表指出,中国的医疗机构正在经历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未来需要有更多掌握医学背景和知识的人加入到健康教育工作中,让健康教育真正能够落地。

此外,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科学院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研究院先导示范五周年总结评估会议中,共有来自临床医学、生命科学、公共卫生、医学人文、经济学、社会学、人口学、能源学、国际关系、公共管理、健康教育等交叉学科,11所大学和机构的19名专家,参加评审工作。郑晓瑛教授作了研究院五周年发展回顾报告,系统介绍了五年来研究院的工作成果和研究进展,并根据专家的提问进行了答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等教授与会专家从不同的学科视角评价和审核了研究院的工作。专家一致认为,作为APEC全球认定的首个健康科学研究机构,北京大学亚太经合组织健康科学研究院自2015年成立并先导运行以来,在推动亚太合作共赢、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创新交叉学科科学研究与培养高水平跨学科人才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健康增龄”等区域重大议题上做出了引领性的成果并产生重要国际影响,为构建亚太健康命运共同体和“健康丝绸之路”贡献了“中国智慧”,发出了具有担当的“北大声音”,已经成为国际公认的“健康外交”对话交流平台。

与会专家希望北京大学继续做好研究院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借助先导工作和成绩得到国内外高度认可的机会,将研究院机构做实做强,将成果推广落地,更好地发挥中国和APEC机构的健康纽带作用,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与发展战略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在与会专家的一致同意下,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最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此次评审。

据了解,北京大学APEC健康科学研究院,是经原食药监总局、原国家卫计委、商务部和外交部等会签同意、2015年APEC高官会通过、教育部批准成立的研究机构,现在科技部的领导下,先导示范运行五周年,取得了诸多重要成果。

本次新书发布会的成果包括:《HeSAY人口健康年度报告2015(中国健康发展总报告)》、《HeSAY人口健康年度报告2016(老年健康研究)》、《HeSAY人口健康年度报告2017(精神健康研究)》、《HeSAY人口健康年度报告2018(药品监管研究)》、《HeSAY人口健康年度报告2019(罕见病研究)》、《HeSAY人口健康年度报告2020(人口健康交叉学科研究)》、《老年人口病残防控与康复丛书》、《老年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基础报告2020》、《脱贫攻坚,振兴乡村——中国健康扶贫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

编辑:何方

关键词:亚太健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