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建言札记

为有担当多壮志

2020年12月24日 16:42  |  作者: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汇聚气势宏伟的磅礴力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显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尤为紧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庄严指出: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我们必须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无比深情的话语,饱含着对新时代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殷切期待。

时光荏苒,岁月如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着各种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无论世事怎样千变万化,政协事业没有止境。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时代命题、时代使命,也是对人民政协的时代呼唤。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还需扬鞭奋蹄。为有担当多壮志,奋力筑梦新时代,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汇聚气势宏伟的磅礴力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显得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尤为紧要。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责任担当并不是一句时尚动听的政治口号,而是“比一打纲领更重要”的实际行动。在分内应当承担的任务、应当做好的事情、应当完成的工作,这都是责任;在责任面前,“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这就是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责任担当的要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为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心之所向,无所不成。责任担当是衡量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精神状态的“试金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发展阶段,直面可预知和不可预知的“八面来风”,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广泛共识的自觉行动,积极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这是履行责任之所在。以模范行动和良好形象,解疑释惑、化解矛盾、以理服众,时刻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引领各界群众奋力“画出最大同心圆”,这是使命担当之必然。

抱诚守真,恪守不违。责任担当是明确政治方位、增强规矩定力的“紧箍咒”。“责任重于泰山”,既是大势所趋,又是良知召唤。明确责任、珍重责任、敬畏责任,约束自我、锤炼自我、提升自我,切实让“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成为政协委员的境界和素养,让“责任”在法治的“轨道”内运行。对无纪律、无原则的“出轨”造成的失责,要体现制度之严、规矩之厉,绝不姑息;对在参政履职中因疏忽造成的偶然失误,按照“三不主义”的方针,正确运用容错纠错机制,确保发挥好政协委员建言资政的积极性和能动性。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责任担当说到底就是“干”,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花拳绣腿玩“假大空”,花里胡哨耍“花架子”,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做派,与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格格不入,甚至背道而驰,最终会被人民所唾弃。提高政治把握、协商议政、调查研究、合作共事四种本领,归结为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断创新政协工作的方法。实现“十四五”规划任务和远景目标,最起码的要求就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摒弃投机取巧玩心眼的行为,促进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统一,卯足劲“同心干”,尤其不能搞“层层加码、处处注水”那一套。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永恒真理;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这是一种天大的“神圣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政协委员要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深入基层联系实际,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中,讲民主、讲平等、讲尊重,促进不同思想交流交融,以取得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最大协商实效。民心如海,滴水汇聚成其汪洋;民利如山,寸土累积成其巍峨。努力增强驾驭政协工作的“真功夫”“真本事”,始终和人民在一起,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创造新的业绩和辉煌。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政协委员是人民托付的岗位,有岗必有责,有责必担当。把责任铭记于心,在担当中砥砺前行,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矢志不渝,不断培养能担当、会担当、敢担当的勇气和智慧,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责任 政协委员 人民 壮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