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长篇小说《小康之路》:女性视角下的新时代的创业史

2020年12月24日 1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长篇小说《小康之路》日前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此间文学评论家认为,该作品以女性的成长视角续写了《平凡的世界》,传递了奋斗者的底层温暖,也是新时代的创业史。

点击进入下一页

长篇小说《小康之路》 高凯 摄

海燕长篇小说《小康之路》作品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小说创作背景地——湖南省新化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表示,《小康之路》以新化县为创作背景,饱含乡土情结。作品展现了梅山儿女追逐梦想、坚毅前行的精神风貌,全县67022户、216318名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作者海燕表示,作品的素材来自个人成长经历,有乡村生活记忆、少年前途迷茫、青年成长阵痛、中年时期思索、社会现实调研,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的真实写照,也是文学创作紧跟时代的尝试。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表示,讲中国故事,要让时代的个体和在奋斗中摸爬滚打的人民有发言权,应该让他们讲述自己的心声,把话语权交给他们。海燕的《小康之路》是一部有温度的、有个体生命体温的、有个人喜怒哀乐的、接地气的作品。在宏大叙事的氛围里为时代保留了一份个体的生命记录和印记。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认为,《小康之路》以亲历者的角度生动真实地描写了进城和回乡。她的独特之处是女性叙事,海燕的视角就是金花的视角,带有自传体的色彩。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何俊才说:“《小康之路》本是写中国农村贫困的实景,展现的却是重大国家战略取得的历史成就。作品厚重,体现了作家应有的担当精神,呈现出了我国扶贫之路真切的现场感、具有样本意义。”(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小康之路 视角 女性 新时代 创业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