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提案清单新“履途”

———宁夏银川市政协创新开展提案清单管理记事

2020年12月25日 08:44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银川12月25日电(张倩 本报记者范文杰)12月7日,宁夏银川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银川市提案工作清单实施方案》《银川市政协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第三方评价办法(试行)》《提案工作清单质量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终于落地了。”一直参与此项工作的银川市政协提案委干部海伟介绍,这几个文件聚焦同一个主题,建立了提案提交、查审、转办、答复、评价、公开全流程清单式管理和评价体系,形成提案清单工作闭环,有效破解了提案‘审查难’‘评价难’‘落实难’,做到了一个闭环有提案必办、一张清单有始有终。

为推进提案工作清单管理创新工作顺利开展,提案委分层次开展专题辅导培训14场次,共培训市(县)区各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专家智库、民主党派、承办单位千余人次。同时编印简明操作手册和录制操作视频以及制作“清单”范文,力促提案工作参与各方熟悉新功能新流程,为尽快在全市范围推开提案工作新方法、取得最大共识提供了坚实基础。

“这一年,我们特别忙。但是效果特别好,值!”海伟说。

随着制度的落地,银川市政协探索的提案清单式审查、清单式评价机制,将提案审查由整体审查向逐条精准审查转变。清单式评价在提办双向互评的基础上,引入政协智库专家清单赋分和第三方机构综合评价等等,都逐渐在实践中显露出成效。

“以往,影响提案工作质量的主要问题是提案撰写质量不高、办理单位不认真落实等问题。绝大多数提案承办单位的答复,很容易得到委员‘满意’的评价。‘提’‘办’双方常常走过场。”

“主要是评价机制不完善。”扭住“关键点”,银川市政协对提案审查进行“刀刃向内”的革新。

“对内,我们引入政协专家智库开展‘清单式评价’,对外引入市场机制,委托第三方对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进行客观公正的综合评价,以三个支撑建立多维度综合定量评价体系,形成‘2+2’‘清单式+第三方’评价工作机制。”银川市政协副主席徐永豪告诉记者,系统自动生成全流程多方参与量化评价数据,对提、办双方的工作实现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提供了重要依据。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参与提案清单式评价的共有主办单位,提案者、专家智库,第三方评价机构共计222人次登录进行评价,产生评价数据15574条。立提案193件,提案质量评价平均得分87.03分,处于“良好”等次。其中,评价得分最高的是《关于打造国际化城市推动银川在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战略中成为领跑者的提案》,得分94分。

“这样既为委员履职和办理单位绩效考核提供了依据,也为委员和办理单位戴上了‘紧箍咒’。”徐永豪说,参与提案各个环节的人都提高了参政议政水平。

“‘清单’提供的丰富数据,为评价、总结和改进提案工作提供了明细账。对于提案人是一种实实在在的鼓舞。”银川市政协委员王晓龙说。

一位来自银川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银川市政协提案工作清单机制,从源头上提高了提案质量,让提案写得好不好、办得行不行一目了然。为科学评价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走出一条新路子。”

在追求政协工作高品质、提升履职实效的道路上,银川市政协留下了“跨时代”的“履途”,走出了“银川特色”。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提案 评价 清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