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协商有了“泥土气”

———郑州全市基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小记

2020年12月25日 08:47  |  作者:王有强 靳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郑州12月25日电(本报记者王有强 靳燕)“结合委员自身优势,设立了4:30课堂、烘焙现场制作等活动,推进政协便民服务向基层延伸。”“周一到周五接待居民,收集社情民意解疑释惑,已接待群众6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6个。”……12月16日,近百名“政协人”走进河南省新密市清屏街文峰小区政协委员社区活动站,现场观摩委员联系社区、开展基层协商情况,拉开了郑州全市基层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序幕。

“打造建在老百姓家门口的委员服务点,协商有了‘泥土气’。”郑州市政协主席张延明现场点赞。会上,大家先后从推动制度机制创新、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等不同角度交流发言,畅谈创新探索和做法经验。

政协联系群众,优势在委员。围绕委员联系群众,郑州各市县政协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其中最具特点、最有特色的就是搭建“委员走基层”平台。

委员为什么进社区?委员进到社区做什么?进社区做成了什么?二七区福华街街道政协工作召集人李冬莉现场连抛“三问”后,随即提出了个人见解:街道政协工委应建好主阵地、丰富载体,夯实委员活动平台建设,召集政协委员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宣传政策。

为延伸政协工作触角,郑州各市县政协“委员之家”建设全面开花。中牟县政协主席张书勤介绍,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建设“委员之家”,给广大委员在基层“安家”,利用“委员之家”阵地交流学习,开展履职活动。“每个专委会联合3-4个街道组织委员下沉到基层,在‘委员之家’与群众面对面开展小型协商活动22次,打通了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公里’。”金水区政协主席余遂盈表示。

“离群众越近,我们履职的底气就越足、腰杆就越硬。”就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原区政协主席刘守斌现场谈认识、说经验:每个街道政协工委设立1-2名专职信息员,形成了以委员为主体、街道工委为骨干、专委会为依托、政协机关为纽带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体系,使社情民意信息“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委员 政协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