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论坛在厦门举行

2020年12月25日 08:57  |  作者: 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5日电(记者 陈晶)2020年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论坛日前在厦门召开,论坛以“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论坛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主办,厦门片仔癀宏仁医药有限公司协办。

1

中医药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宋春生主持开幕式,中医药委员会委员、全国各地各级中医药非遗传承人及相关专家学者7000余人观看了论坛直播。论坛期间召开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中医药委员会常务委员扩大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在会上发言,他认为,中医药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族人民以传统生命观、健康观、疾病观为指导,通过运动、方剂、熏沐、针灸等疗法调节身心平衡,实现生命健康和疾病防治的传统知识和实践,是祖先留下来的养生保健、防病治病的宝贵财富,中医药承载着民族精神与中华文明,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他肯定了中医药委员会成立以来在自身建设、抗击疫情、宣传研究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希望建设好中医药非遗保护平台,发掘中医药宝库精华,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让中医药为人类健康贡献力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达肯定了中医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维护人类健康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救治中,一批中医药非遗人,奋战在抗疫一线,通过搭建国际义诊平台,捐赠非遗产品和医药物资,为挽救生命、护佑健康做出重要贡献。”他希望中医药非遗传承人坚定信心,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中医药非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大局和外交战略。同时,发挥中医药非遗工作的独特优势作用,积极为健康中国建设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中医药非遗工作推动和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医药委员会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曹洪欣作题为“守正创新与新冠肺炎防治”专题报告。“2020年的是极不平凡、终生难忘、激励奋进的一年。”曹洪欣表示,中医药委员会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中医药系列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与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对中医药非遗保护发展的要求。致力于为新冠肺炎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发挥中医药非遗人的作用;致力于中医药非遗“让生命更长青”,为维护民众健康、社会发展做贡献;打造中医药非遗保护发展平台,凝心聚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传承创新能力与水平,促进中医药非遗保护、利用、转化与发展;发挥优势,弘扬传播中医药文化,打造中药非遗品牌,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就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分享相关学术、专题报告。通过学术交流,与会人员更加坚定了中医药非遗保护发展的信心,更加明确“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发展方向,大家一致表示要团结一心、凝心聚力,勇于担当,突破中医药非遗保护的藩篱,把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利用好、发展好,为新时代社会发展与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何方

关键词:中医药 非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