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

———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聚焦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

2020年12月25日 09:21  |  作者:林仪 揭春雁 朱金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广东12月25日电(本报记者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朱金宏)12月21日是冬至,新年近在眼前。站在“十三五”与“十四五”的交汇点上,广东的经济将走向何方?这一天,2020年下半年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在省政协召开,会议由省政协主席王荣主持,省长马兴瑞与企业家们一起把脉“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党中央作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决策。而广东的优势在国际循环,潜力在国内循环。

省政协经济委主任王珺指出,广东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必须要着力打通堵点,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各环节。针对广东省在强化内循环、畅通双循环中存在的问题,王珺代表调研组提出建议:在优化生产体系中着力建设产业互联网强省,在完善分配体系中着力打造民生福祉高水平先行省,在畅通流通体系中着力构建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标杆省,在推进消费体系建设中打造购买力流入大省。

参会的14位粤商代表也从各自的领域提出了建议。广东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王福亮直言,广东省在推进产业升级中存在“三不干”———“不敢干、不愿干、不会干”,在推进消费升级方面存在“三断点”———“痛点、堵点和盲点”。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围绕一个“中介体系”,打造广东省“产品创新中心”“品牌创新中心”“数字创新中心”,支持外向型企业转内销。

“强化‘内循环’,扎实推进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广东省电商产业大有可为。”省政协委员、深圳市环球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佳东分析指出,中小商家众多是广东省电商经济的一大特点,电子商务区域发展不平衡是目前广东省电商发展的一大问题,建议由政府政策引领、行业龙头企业经营,打造数字电商产业集群,成立数字电商服务平台,提供专家咨询服务、人才培训服务、投融资服务等。

来自东莞的盟大塑化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实也赞成引导本土制造企业尤其是广大外贸进出口企业“抱团”上线各大电商平台,开拓内销市场。他建议,把握线上直播电商发展日渐成熟的契机,支持直播产业基地和本土直播电商平台建设,打造一批“网红带货”集聚区,加速形成本地化的“品质广东”内销集群。

广州华新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蔡军认为,商贸流动产业链、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与融通赋能刻不容缓。他建议政府要加快扶持、建设一批样板工程、示范工程,扶持省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做强做大做精,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培育,形成几个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供应链企业。

马兴瑞频频与企业家互动,强调要把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六大工程”,加快培育战略性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还要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物流领军企业,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

“马省长,如果有时间,请您到我们企业里看看。”“省长,我们一起做个约定吧……”

企业家的热情相邀得益于马兴瑞对“粤商·省长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的高度肯定和重视。马兴瑞在不同场合不遗余力地推广这个协商平台。每次参会,马兴瑞都与粤商代表真诚交流,大大提振了粤商的信心。目前,广东省各地纷纷参照省的做法,已有17个地市、70个县(市、区)建立了政府主要领导与企业家代表在政协面对面协商的机制,在畅通政企协商渠道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形成 广东省 产业 企业 供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