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广东造血干细胞捐献达千例

2020年12月25日 10:19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第10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黄庆良(右)

昨日上午,志愿者黄庆良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一位年仅3岁的血液病患儿。正是从黄庆良开始,广东省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在全国率先达到1000例。从第901例捐献到第1000例捐献,广东仅用时5个月,截至昨日,广东今年已有185位志愿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昨日,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史先东,广东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吴伟达,深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英姬,深圳市血液中心主任朱为刚等到采集现场慰问第1000例捐献者黄庆良,向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

今年25岁的黄庆良是广东清远人,5年前来到深圳一家餐厅从事厨师工作。早在2016年3月,他就开始在深圳参加无偿献血,2019年2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时,黄庆良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可挽救白血病患者生命,当即报名,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2020年8月,经检索,他与一名需要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血液病患儿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相合,他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之后,经过供患高分辨配型,健康体检等一系列程序,黄庆良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为促进造血干细胞大量增生并释放到外周血中,捐献者需于采集前4天到医院每天接受皮下注射动员剂。12月19日晚上,刚下晚班的黄庆良,从工作的餐厅赶到医院开始注射动员剂,并准时进行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

昨日上午,经过3个小时的采集,饱含着爱心和祝福的“生命种子”由专人送到患儿所在医院,移植入患儿体内,点燃患儿生命的希望。

广东千例捐献居全国第一

从黄庆良开始,广东省非亲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总数在全国率先达到1000例,捐献总数及库容使用率均居全国第一。

2001年,深圳成为全国首批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城市,率先开展了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宣传发动。同年8月,志愿者潘庆伟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实现了广东省非亲缘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零”突破。

2005年6月,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亦称“中华骨髓库广东省分库”)正式启动,隶属于广东省红十字会,统一管理和规范开展全省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宣传、组织、动员、报名登记、血样采集,HLA(白细胞抗原)分型,为患者检索配型相合的捐献者及移植相关服务等。

截至昨日,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容量达117512人份,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1000例,捐献总数及库容使用率均居全国第一。

今年185位志愿者实现捐献

今年,骨髓库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们为爱逆行,护佑生命。得知患者病情危殆亟需移植的消息,众多志愿者从全省各地奔赴广州、深圳等定点采集医院,献出造血干细胞。中华骨髓库广东省管理中心积极协同各合作单位,全力以赴做好捐献者服务保障和安全采集工作,确保了捐献者安全防护和患者及时救治。

在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志愿服务者以及红十字会、骨髓库、血液中心、采集/移植医院等的通力协作下,共同完成了一场场“最美逆行”,用爱心助力生命延续。

今年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广东省造血干细胞捐献量仍然逆势增长,截至昨日,广东全省今年已有185位志愿者实现捐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3例,增长22%,捐献数量全国最多。

数据:

截至目前,广东报名入库志愿捐献者达117512人,共成功捐献1000例(其中为美国、韩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境外患者捐献21例)。

捐献者性别比例:

男性827人

女性173人

捐献者年龄比例:

18至20岁的捐献者13人

21至30岁的捐献者594人

31至40岁的捐献者318人

41至50岁的捐献者75人

捐献者性别及年龄分布:

捐献者以男性为主,占比约83%;且以30岁及以下青年为主,占比约61%。

捐献者职业分布:

捐献者来自各行各业,以学生、医务工作者居多,还有公务员、公司职员、军人、教师、自由职业者、工人等。

广东每百例捐献所需时间一直在缩短

从第1例捐献到第100例,用时7年8个月

从第101例捐献到第200例,用时2年9个月

从第201例捐献到第300例,用时2年6个月

从第301例捐献到第400例,用时1年5个月

从第401例捐献到第500例,用时1年3个月

从第501例捐献到第600例,用时1年2个月

从第601例捐献到第700例,用时11个月

从第701例捐献到第800例,用时7个月

从第801例捐献到第900例,用时8个月

从第901例捐献到第1000例,用时5个月

知多D

广东是重症地中海贫血的高发区,白血病的发病率也很高,临床造血干细胞移植需求量大。目前广东省分库已拥有11万余人份志愿捐献者资料,但还满足不了临床患者的移植需求。为了使更多的患者得到救助,还必须继续扩大资料库容量和提高捐献量。

省红十字会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注血液病患者,关心和支持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呼吁更多的健康适龄公民加入志愿捐献者队伍,挽救更多等待移植造血干细胞延续生命的患者。

问:怎样捐献造血干细胞?

答: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而是采用皮下注射动员剂的方法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

问:捐献造血干细胞影响身体健康吗?

答: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经过严格消毒,耗材一次性使用,确保捐献者安全,至今没有因采集外周血造血干细胞引起对捐献者伤害的报道。人体内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正常情况下,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1~2周内血液中的各种血细胞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

问:怎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答:身体健康的18~45周岁公民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广东省管理中心(电话:020-38845874)或各地红十字会、血站联系,填写志愿捐献者登记表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登记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志愿捐献者的血样经HLA分型检测,相关信息会被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等待患者检索配型。当患者检索到与某位志愿捐献者配型相合时,便可做捐献准备。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裴炀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捐献 造血干细胞 捐献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