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北京新增2例无症状感染者

市疾控提示:核酸检测结果未反馈不离京

2020年12月25日 15:27  |  作者: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昨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12月23日零时至12月24日16时,本市新增报告2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均已落实相关管控。庞星火提示,如进行了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未反馈之前,最好不离京。

顺义区:将尽快查清确定病毒传染源

顺义区常务副区长支现伟介绍,该区无症状感染者付某某为34岁男性,家住顺义区空港街道莲竹花园小区,为海淀区奥北兴华科贸中心有限公司员工。12月22日9时30分,付某某因参加研究生考试按照防疫规定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同日17时45分,乘坐国航CA8347航班由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前往宁波市出差,20时15分抵达宁波栎社国际机场;23日2时30分,顺义区检测机构报告付某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

顺义区疾控中心第一时间向宁波市疾控中心以及海淀区疾控中心横转相关信息,经询问付某某症状,并与宁波市疾控中心确认,北京市疾控中心复核,确定付某某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付某某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无相关症状,3名同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流调初步判定,付某某的密切接触者有280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391人,均落实相关管控措施。顺义区、海淀区分别对其居住小区居民1970人和工作单位所在园区3755人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有关部门对其前14天在顺义区主要活动轨迹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24个地点,采集了624件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在其工作园区采集的132件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其网购所订的外卖、冷冻食品等的溯源检测结果也均为阴性。

顺义区空港街道莲竹花园小区已实施封闭式管理,小区只进不出。顺义区已对付某某家庭所在楼宇居住人员实施居家观察措施,对小区其他楼宇居民依据检测结果也采取必要防疫措施。

支现伟说:“我们正在持续开展进一步的流行病学调查,积极追踪关联人员,最大范围确定密切接触者,并采取相应防疫措施,最大限度阻断病毒传播;重点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密切健康监测,并持续开展溯源工作,对可能的风险因素进行穷尽式排查,尽快查清确定病毒传染源。”

西城区:餐饮和冷链食品企业每周核酸检测

西城区副区长缪剑虹介绍,该区无症状感染者叶某某12月6日从天津来京务工,是西什库大街31号9号楼一层,顺天府生活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内的名邸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鱼你在一起)杂工,现住西城区金融街街道敬胜胡同公司宿舍。12月22日,西城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对冷链从业人员进行常态化核酸检测;23日19时35分,西城区接第三方检测机构报告,叶某某核酸初筛结果弱阳性。同日再次采集标本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经专家综合研判会诊,目前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初步流调结果显示,叶某某核酸检测前4天至隔离前的活动轨迹是往返于宿舍和工作场所之间,交通方式为电动车或自行车。经排查,初步划定密切接触者224人,陆续转至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已对80名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缪剑虹介绍,西城区已第一时间对顺天府生活馆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实施封闭管理,进行外环境检测,采集样本67件,结果为阴性;采集公司宿舍外环境样本22件,结果为阴性。西城区还启动两个采样点,组织无症状感染者的工作场所和居住场所周边居民开展核酸检测。

西城区将对全区所有餐饮和冷链食品企业及其从业人员进行大排查,每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发挥医院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店的“探头”“哨点”作用,加强每日监测预警和异常情况报告。

市疾控:接触冷冻生鲜食品后立即洗手

庞星火提醒,当前本市疫情形势严峻,正在集中隔离和居家医学观察的人员,要认真遵守隔离要求,服从防控管理不外出。在医学观察期间出现任何身体异常,要及时报告,按要求就医,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减少传染病传播风险。

“大家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好常态化防控措施。”庞星火说,如市民进行了核酸检测,在结果未反馈之前,最好不离京。

另外,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外出时要随身携带、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等卫生健康习惯,做好冬季呼吸道、消化道传染病预防。收到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邮件、包裹,应先对物品表面进行消毒等处理;接触冷冻生鲜食品和外包装后,应立即洗手,之前双手不要触碰口、鼻、眼等部位。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症状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内活动史、接触史;就医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本报记者 牛伟坤 孙乐琪)

编辑:何方

关键词: 核酸 疫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