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溯源缉凶:给百姓吃下定心丸

2020年12月25日 15:39  |  作者:  |  来源:健康报
分享到: 

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是传染病防控的“三大措施”。进入冬季,我国部分省市相继出现散发病例,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查清传染源,避免疫情扩散,成为防控关键。而流行病学调查和核酸检测在溯源缉凶中无疑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中间,流调人员被誉为传染病防控的“福尔摩斯”,核酸检测人员则是“距离病毒最近的人”,二者相辅相成。每一个流调结果的发布,每一个阴性检测结果的公布,都给百姓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接报

12月15日,山东省济南市疾控中心。

一早,该中心传染病所副所长常彩云一如既往地来到单位,开始一天忙碌的工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同事一直坚守在流调一线。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让气氛陡然紧张起来。对方是山东省疾控中心,“省疾控告知我们,接到成都疾控通知,一名执飞成都往返济南的飞行员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常彩云说。

很快,山东省疾控中心的协查函到了,通告了飞行员的基本信息、执飞济南的航班号,并告知初步获取的信息——飞行员在济南机场停留期间曾使用商务舱卫生间,济南机场的一名安检员曾到机舱内与乘务人员对接工作。

可能有本地的密切接触者!常彩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儿。随即,济南市疾控中心主任阮师漫打来电话:“我已经通知应急办,调集流调队员和消杀队员,咱们一起去机场!”

复印协查函,准备调查表、防护物资以及采样物品,经过近一年历练,常彩云和同事已对流调工作驾轻就熟。一般接触者、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一系列调查工作即将展开。

“微信朋友圈已经刷屏了,我们必须尽快给公众一个回应!”刚一上车,阮师漫便对大家说。常彩云迅速浏览了一下微信朋友圈,果然,“成都飞行员”“执飞济南”“确诊新冠”“婚宴”,满屏都是相关热词。为及时回应公众关切,阮师漫专门安排了一支小分队,随时准备根据流调结果发布新闻通报。

流调

根据协查函,流调人员首先锁定了机场安检员张某。

对于机场安检流程,常彩云和同事并不熟悉,为了不漏掉任何一个细节,流调人员鼓励张某用讲故事的方式,详细描述当天的过程。

据张某回忆,其确曾上过飞机进行安检,并与乘务人员签字交接,但未进入驾驶舱,也没有与确诊的飞行员直接接触,只是从登机廊桥进入机舱,与舱内一位乘务员进行交谈,两人均佩戴口罩,但距离较近,在一米的距离内。交谈时,机舱内还有其他乘务人员,但距离都较远。张某在舱内的停留时间为10分钟左右。多位机务人员在表格上签字,并交由张某保管,这一过程中,张某并未佩戴手套。

与此同时,另外几名流调人员正在查看登机廊桥的监控录像,“飞机停留时长约2个小时,需要一帧帧地看。”阮师漫说,由于图像清晰度不高,机场工作人员协同查看。很快,调查结果出来了——除张某外,还有10名保洁人员登机进行卫生清洁,流调人员旋即对这10人展开调查。

令流调人员欣慰的是,保洁人员在清洁时都佩戴外科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清洁完毕后将机舱内杂物装入垃圾袋中并迅速撤离。保洁人员分工明确,主要以清洁物体表面为主,并未进入驾驶舱,也没有与乘务员交谈。“工作时间短,且佩戴相应防护用品,清洁完毕后立即按照要求保持手部卫生。在监控录像里,也能看到保洁人员在做手部卫生的全过程。”阮师漫说。

波澜

虽然调看了录像,流调人员还是不放心——机组人员是否均未下机?协查函中提及,飞机停留济南期间,确诊的飞行员曾用过商务舱的卫生间。那么,在成都飞往济南的行程中,他是否也使用过这一卫生间?与其接触机会最多的乘务人员的核酸检测结果如何?是否也有确诊病例?

疑窦丛生。

果然,在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了一个遗漏的环节——加油员。更让人揪心的是,确诊的飞行员曾下过飞机,并且与加油员有过接触!

随即,流调人员针对两人接触的场景,加油的时长,两人的防护情况,对加油员进行了详细询问。加油员回忆,自己全程佩戴口罩和手套。确诊飞行员下飞机加油时也佩戴了口罩。

此外,加油员还讲述了一个细节——签字时,飞行员用的是随身携带的签字笔。这意味着,二者没有接触同一物品,且处于室外空旷空间,加油时间较短,两人也没有过多交谈。通过对机组人员的问询也证实,其他机组人员均未下机。

另一方面,正如流调人员担心的,成都方面回复,经过问询,确诊飞行员表示,在成都飞往济南的行程中,他的确曾使用过商务舱卫生间。“风险无形中又增加了很多。”常彩云说。

自此,确诊飞行员的行动轨迹已基本清晰。可以明确的是,除戴口罩下机加油外,确诊飞行员未与乘客和其他机场工作人员有直接接触。“我们心里也长舒了一口气。”常彩云说。

争论

初步调查结束后,接下来,要对人员分类判定并采取相应管理措施,“属于一般接触者、密切接触者,还是密接的密接?不同的性质,需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这样才能做到精准防控。”阮师漫说。

首先,乘务人员无疑属于密切接触者。飞机停靠时,机场工作人员与乘务员近距离接触,且在飞机上有交办单等物品的传递。物传人是目前国内多起疫情的传播途径。因此,应按照密接的密接来进行管理,需进行核酸检测及集中隔离观察。

其次,《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中,对一般接触者的定义是“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乘坐飞机、火车和轮船等同一交通工具,或共同生活、学习、工作以及诊疗过程中有过接触,但不符合密切接触者判定原则的人员。”因此,加油员被判定为一般接触者,“他与确诊的飞行员有过接触,但从活动轨迹上看,感染风险很低。”常彩云说,对于一般接触者,将采取核酸检测和居家健康管理。

此外,考虑到确诊飞行员在飞抵济南行程中曾用过商务舱卫生间,商务舱的乘客存在与确诊飞行员共用卫生间的情况,如果手卫生做得不好,传播风险很大。因此,商务舱的乘客需集中隔离观察。

但对于经济舱乘客的判定与管理,流调人员产生了分歧。

一部分人认为,乘务员在确诊飞行员与乘客之间起到了纽带作用,她们属于密接,同时,她们为乘客提供服务,所以,经济舱的乘客应判定为密接的密接。

但另一部分人,尤其是消杀方面的专家认为,确诊飞行员只用了飞机前端的商务舱卫生间,并未前往经济舱,加之航空器上过滤循环系统高效,舱内空气传播的可能性很低,济南既往承接的多个入境航班的接机任务中,也均未发现同乘飞机感染的病例。此外,乘务人员为旅客提供服务时佩戴了口罩和手套,且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传播的风险很低。因此,不应对经济舱的乘客进行隔离管理。

最终,大家达成一致——在这一案例中,经济舱乘客可能并不在目前的概念范围内,“称他们为待筛查人员可能更为准确。”阮师漫说,为了最大限度降低风险,将对经济舱的乘客进行核酸检测。此外,10名保洁人员也被认定为待筛查人员,并于流调当天进行了核酸检测。

定心丸

近一年的流调工作,让常彩云感触颇深,“实战案例不断增多,‘在大海中学游泳’,让我们的理论和实操都有了提升”。

当流行病学调查接近尾声时,另外一组负责密接追踪的疾控人员又忙碌起来。济南市疾控中心协查专班通过公安大数据比对,对一般接触者、密接的密接等各类人员的去向进行追查——现居本地者,离开济南已前往山东省内其他地市者,离开山东省已前往其他省份者。“所有离济人员的信息要推送给其属地疾控中心进行管理,不能有半点延迟。”阮师漫说。

从启动流调,到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仅用了几个小时,流调结果给济南市民吃了定心丸。这背后,疾控人的辛苦付出又一次为这座城市平添了几分宁静。明天依旧会车水马龙,大家又会忘记成都飞行员的故事,整个城市也不曾感受那份不安与恐慌。常彩云感叹:“有人曾说过,疾控的工作不为人所知,是因为你们干得好。因为你们快速反应、精准防控,公众感受不到那种不安与恐慌,感受不到你们的辛勤与付出。其实我想说,这正是我们疾控人所追求的,于无声中打赢这场战斗!”

缩影

与流调相同,在溯源缉凶中,核酸检测也发挥着重要作用,二者相辅相成。

河北省张家口市是滑雪爱好者的圣地,这里也是2022年冬奥会的比赛场地之一。“我们这里条件有限,但为了满足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要求,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乔春友说。

首先是硬件改造。乔春友介绍,疫情初期,当地只有包括该院在内的少数几家医疗机构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为了满足检测需求,该院及时购进了核酸提取仪和荧光PCR扩增仪。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愿检尽检后,检测量进一步升高,尤其是在开学、考试前,往往会出现集中检测的情况。“为此,我们不仅是购买设备,提升检验科的能力,缩短检测时间,而且全院齐上阵,协力合作。”乔春友说,医院挑选出业务熟练、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投入到发热门诊,为应对常态化防控,医院采取梯队化建设,形成可持续的救治力量。

张家口第一人民医院只是一个缩影。随着防控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需求在不断增大,核酸检测的重要性日益凸显。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出台的《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中就明确提出,到2020年年底前,所有二级综合医院具备核酸采样和检测能力,完成城市检测基地和公共检测实验室建设,充分发挥第三方实验室作用,具备在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时较短时间内完成人群核酸检测的能力。

跃升

“目前,我们的实验室核酸样本最大日检测能力已达到1万余份,可根据泸州地区的检测需求,随时调整设备和检测人员的投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学检验部主任刘靳波说,该院已引进核酸快速检测设备,将于近期投用,“快检设备投用后,最快半小时左右便能出具检测报告,将主要应用于应急救治,满足患者的个性化检测需求。”

刘靳波表示,未来,还会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继续加快相关检测设备的采购,并进行一定的人员储备,确保核酸检测工作既保量又保质。

除了采购设备,优化检测流程,提升检测效率也是重要措施之一。为有效满足快速增加的核酸检测需求,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应需而动,由多个科室共同协作,组建团体预约核酸筛查团队。“团体预约核酸筛查,将工作内容前移,简化筛查流程,节约时间,为团体筛查提供便利条件。”该院相关负责人说,医院根据预约团体提供的信息,在筛查前完成预约挂号、缴费、条码打印及信息登记管理工作,按照预约时间前往现场采集样本,避免大量人群同时聚集在医院,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据悉,截至12月22日,四川省建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2实验室的机构共571家,其中医疗机构393家、疾病机构153家、第三方检测实验室25家,覆盖全省166个县(区、市),单日最大理论单检量为86万人次。山东省实施了核酸检测能力“倍增计划”,使核酸检测能力在短时间内得到快速提升,全省核酸检测机构从8月初的451家,增长至目前的698家。全省最大日检测能力从8月初的16万份,增长至143万份,年底甚至有望达到150万份。(记者 张磊 喻文苏 通讯员 刘慧)

编辑:何方

关键词: 核酸 飞行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